首页
>城关要闻>图片新闻

大棚里种出“莓”好生活!城关区智能化种植助农增收

日期:2024-03-22  来源:

字号:[][][]

早春时节,空气中还带着一丝寒意。但在兰州市城关区甘肃一亩耕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温室大棚里却热气升腾、暖意洋洋,阳光透过半透明的棚顶,均匀地落在满目浓绿的植株上,颗颗鲜红草莓点缀其间,散发着幽幽果香。

走进草莓温室大棚,犹如进入世外桃源:先进的恒温玻璃房全部都是钢架结构,很是气派,也有科技含量,5米高的温室内,一排排草莓种植整整齐齐,搭配智能温室管控温度、湿度,园区负责人范相林告诉记者,这里亩产量能够达到传统土地种植的1倍。


正在生长的草莓

兰山现代农业示范区位于三营村,占地53亩,现有玻璃温室1座,日光温室6座,冷棚1座,主要发展种植、采摘、休闲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布局为“三区一心,一平台”即暖棚区、冷棚区、露地区、农业科普培训中心,农业科技信息化服务平台。目前运营的主要是暖棚区、冷棚区和露地区,暖棚区种植草莓、西甜瓜、樱桃、番茄等采摘为主的水果与蔬菜;冷棚区以果蔬育苗为主,同时种植蔬菜、粮食作物;露天地区主要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土地认领等项目。示范区自2020年建设以来,种植10余种蔬菜品类,8种粮食作物,共接待中小学生1000余人次,接待游客10000余人次。

农业种植是个技术活儿,“自从引进了智能温室,在手机上就可以查看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变化情况,随时观察草莓生长情况,相比起以前每天必须来大棚才能了解情况要方便太多了。现在看着番茄、草莓开花结果,自己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感觉到再苦再累也值得。”范相林开心地说道。


手机端查看温室中的温度、湿度、光照等变化情况

都说草莓好吃栽种难。为了让草莓花更好地授粉,范相林又买回一些蜂箱,放置在大棚内,让这些蜜蜂帮忙授粉,以提升草莓的品质,“这样的草莓色泽好,果肉多汁,甜上加甜。”范相林说道。


授粉的蜜蜂巢

目前,棚内主要种植草莓、番茄等作物,供游人采摘。其中,草莓种植4.5亩,品种以章姬,红颜,妙香七号,白雪公主等为主,番茄种植7.5亩,大部分为草莓番茄,品种以德润斯S10,铁皮柿子,香妃,嘉红100,釜山88,皇佳一号为主。为保证成活率,栽培采用的育苗定植,棚内主推有机肥替代化肥、黄蓝板诱杀、以蜂授粉、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有效保障了采摘农产品品质和安全。示范区草莓番茄生产为订单农业模式,番茄成熟采收后直接发往北京、广州、深圳等地。


还未成熟的番茄

由于早春时节“倒春寒”频发,为降低降温天气对设施农作物的不利影响,区农业农村局给农民发放植物生物调节剂、黄蓝板等物资,指导种植户科学施用生长调节剂,增强作物抗低温能力,通过悬挂黄蓝板,诱杀蚜虫、斑潜蝇等害虫,减少农药使用量,保障了采摘农产品的食品安全。


技术人员指导农民一起挂大棚黏虫板

近年来,城关区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部署,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稳步推进三营村兰山现代生态农业进一步发展,打造集种养、采摘、休闲、科普为一体的现代性都市型现代农业样板区,积极引进和推广新技术,为反季节果蔬创造良好的种植环境,为推动传统农业向旅游观光型农业转型奠定基础,给传统种植模式注入新活力,大幅提高了农民收入,让农民通过休闲农业得到了更多经济效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