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今日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城关区各街道:多举措强化服务 助企纾困促发展

日期:2023-03-24  来源:

字号:[][][]

为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社会环境,全面推动辖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兰州市城关区各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以及各自工作实际,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抓效能促发展重要举措,坚持以基层“微治理”托起城市发展新格局,立足区位优势积极营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有活力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推企业恢复生产 促进商圈经济快速发展

张掖路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多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辖区优势,做好银企对接。针对辖区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贷款难等金融类问题,街道依托省工商银行、兰州银行、农商银行等辖区“社工委”成员单位,为企业搭建“金塔巷金融圈服务平台”,先后召开两次银企对接会,8家银行和36家企业面对面交流,其中4家企业已通过平台争取到相关贷款,达到辖区银企内循环目的。掌握企业特色,做到互帮互助。通过走访,发现国芳G99商业综合体因客流量不足导致企业存在入驻商户流失,业态分布不合理等问题,同时兰州宣天下信息科技公司具有很强的宣传和引流力量,街道通过与双方企业沟通,促成企业达成合作,实现辖区内企业互相服务、互帮互助的愿景。围绕街区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街道将重点抓好开放型经济建设,增强街区实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辖区功能配套,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同时整合各方力量,围绕商户需求和商圈治理难点,开展各类服务,依托大众巷星光夜市、张掖路夜市新业态,引导商户创新探索新媒体零售,鼓励商户采取电商销售模式,线上直播、引进“网红”等方式提高企业知名度,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加强多层次消费供给,营造高品质消费场景,创建消费示范区和集聚区,促进商圈经济的快速发展。

2251264c8da2599ca3292a70e89fab1.png

助力企业恢复发展 保障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东岗街道通过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向辖区内企业宣传和解读助企纾困政策,倾听企业诉求,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推动政策精准入企,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通过登门座谈和企业微信群、设立主要领导接待日等方式,与企业和行业协会形成常态化联系。街道领导负责把控全局,业务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服务秘书”靠前服务保障,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发布涉及发改、经信、商务、环保等领域的惠企政策,便于企业及时了解相关资讯,促进惠企政策有效落地,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进行专项督办,对特殊问题通过接待日集中推动解决,并听取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意见和建议;持续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健全涉企劳动者法律援助新机制,开展律师进企业宣讲活动,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针对企业需求提供法律服务,解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巩固已有改革成果,将行之有效并可长期坚持的做法逐步上升为制度规范,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保障各项改革依法有序推进,努力营造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社会环境,严格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护航企业经济新发展 助推企业发展新动力

为推进助企工作纵深开展,五泉街道时刻关注企业需求,切实发挥起服务企业“联络员”和助推企业发展“智囊团”作用。全面落实“六必访”制度,以“六问”排摸在册企业1396家,梳理存活企业714家,筛选出经营状况良好,具有发展潜力企业75家,收集突出问题13个,已解决4个,需要协调解决问题9个,其中共性问题为资金短缺、欠款严重、融资困难、业务缺乏、招工困难、中小企业贷款政策不清等。针对企业“用工荒”问题,街道开展新增就业人员摸底登记,对有就业需求的居民进行登记,鼓励参加“春风送岗,就业暖心”活动,同时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为企业与求职人员搭建平台,引导居民就近就业,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就业服务提供支撑。街道持续开展经济大摸底,做好商务楼宇与临限达规企业摸排,动态更新辖区企业库,积极盘活辖区商务楼宇内空置资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梳理项目资源,以现有项目为基,纵向深入,挖掘可开发资源形成项目清单;依托“五泉山景区”这一优势,从历史文化挖掘、文化景观打造、文化资源推介等三个方面进行项目包装,盘活街区文化和资源,培育五泉特色文化项目;优化服务水平,聚焦政策最优、办事最快、服务最好的理念,积极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在解决企业诉求上下功夫,强化政策引导和落实,提高政策执行能力,积极营造开放包容、公平公正、保障有力的发展环境。

助推企业轻装上阵 助力企业经济添活力

雁北街道通过四项举措,为辖区内企业做好服务。全力排摸做到“底数清”,通过排摸梳理出4家重点在库企业、9家已达限未入库重点企业、5家临限重点培育企业并建立台账,对固定资产投资4个续建项目、1个新建项目、1个谋划项目做好跟进和服务。逐一排查做到“情况明”,街道主要领导分析研判后,将在册企业6556家具体分配给44名干部职工,街道班子7人负责包抓在库63家规上企业,按照“六必访”要求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向企业宣传各类惠企政策。厘清思路做到“方法对”,街道与两家市场所及税务分局主动联系,一边动员干部电话初摸,一边对比后台数据,剔除重复信息,在11908家企业目录中,筛选出6556家企业进行入户建立信息清单;同时逐一建档立卡,通过发动包街部门及街道社区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对数据进行梳理,建立企业清单,确保“天天有对接、周周有推进”,通过报表有效助推工作进展;深入排摸推进新增入库,持续完善辖区企业数据库台账,做好企业的沟通和统计指导,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统尽统,争取尽快入库。务求实效做到“措施实”,结合各企业提出的招工、用工问题,举办主题为“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专项用工洽谈招聘会,助力企业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