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城关区“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的公告

日期:2023-03-17  来源:

字号:[][][]

2023年以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时响应困难群众需求,省上专门研发了“甘肃一键报贫”农户申报防返贫监测系统平台,该系统具有操作简单、时效性强、风险排查针对性准等优点,在响应困难群众需求、及时排查返贫致贫风险、推动群众防返贫监测自主申报、确保应纳尽纳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为做好此系统推广应用,现将城关区“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申报指南公告如下:

 一、申报指南

(一)申报对象

申报对象为城关区辖区内常住农业户籍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本地防止返贫监测标准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

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农户原则上不申请填报

1.家庭成员或法定赡养人、抚养人中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由财政统发工资且在编的,或国有企业和大中型民营企业正式员工的;

2.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并且赡养、抚养、扶养人有赡养、抚养、扶养能力,家庭明显具备抵御风险能力,能保障其基本生活的;

3.有高价载客汽车、工程机械、大型农机具等或经营公司等其他经济实体的,或购买城镇商品房(因易地扶贫搬迁和灾后重建等原因在城镇、园区购入安置性房产的除外)、商铺、车库(位)、出租类不动产的;

4.持有大额存款、基金、债券、股票、投资型保险(含互联网金融投资产品)等有价证券的,或者是当地种养业大户或家庭成员长期从事各类工程承包、发包等盈利性活动的,长期雇用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

5.以纳入监测对象为目的,存在隐瞒家庭资产、虚报瞒报家庭收入支出情况、转移财产等弄虚作假行为的;

6.有赡养义务和能力但不尽赡养责任,或者为享受政策将老人故意“拆户”、“分户”的;

7.农户的户籍不在城关区管辖范围内的;

8.整户不具备或丧失劳动能力,持续稳定享受特困供养、一类低保、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兜底保障政策,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增加收入、无返贫致贫风险的;

9.有劳动能力,但不愿通过产业就业勤劳致富的。

(二)申报流程

1.扫码申报。用手机微信或者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进行自主申报。

2.填写信息。填写申请人4项信息。

3.提交申请。核对录入的申请信息,确认后提交办理。

(三)受理单位

户籍所在地村级核查、街道复核、区级审批。

    (四)办理时限

    自申请提交15个工作日内。

(五)申报须知

1.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原则上以家庭为单位,通过某一家庭成员提出申请,对于因残疾、重病等无法申请的特殊人员,可由他人代为申请。

2.申请对象提交申报后需书面授权同意对本人及家庭所有成员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

3.提交申请5个工作日内,村级工作人员须开展家庭状况核查。

4.核查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对象反馈核查结果,对不符合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认定标准的,告知不符合受理原因。

5.申请人对核对结果有异议的,可直接向街道提出复核申请。

6.经核查后,符合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认定标准的,须在自提出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六)现场核查农户准备材料

1.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居民户口簿。

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

3.现场签订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

二、系统管理员操作受理流程

(一)村级受理核查。农户在提交申报信息后,系统自动发送短信通知农户所在地区的村级办理人员进行受理,办理人员要在5个工作日内开展入户核查,采集记录农户相关信息。经核查后,不符合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认定标准的,告知农户不符合受理原因;符合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认定标准的,由村级工作人员上报街道,录入国家系统进行动态管理。

(二)街道复核。街道办理人员复核村级核查结果,对不符合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认定标准的,要在解释沟通和政策宣传等方面给予村级工作人员协助和指导。

(三)区级审批。监测对象认定要按程序经区乡村振兴部门审核批准。


注:对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生活陷入严重困难事实清楚的申请农户,继续执行《甘肃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试行)》政策,通过“绿色通道”先行救助并落实帮扶,后履行有关程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