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今日要闻

喜讯!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一检察建议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日期:2022-06-29  来源:观金城

字号:[][][]

近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了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典型案例,由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就金融机构履行贷款发放职责中存在的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成功入选。据悉,本次入选的检察建议典型案例共计8篇,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入选的检察建议是兰州市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某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涉嫌犯罪一案中发现,某银行在办理贷款业务中,未严格落实相关信贷规定,“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监管”等相关工作制度执行不力。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对该案的关联案进行全面梳理,开展调查核实后发现某银行系统等多家支行有上述问题,存在重大经营管理漏洞及重大金融风险。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上述共性问题,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向该银行发出了《检察建议书》,该银行全部采纳了检察建议,并就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函复。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并对该银行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确保整改不秀形式、不走过场,真正落到了实处。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在依法打击银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违法犯罪的同时,能动履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是贯彻全省检察机关“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全市检察机关“一中心、四聚焦”总体工作思路的具体举措。针对银行金融机构内部经营管理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通过个案纵向剖析,类案横向梳理,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精准提出检察建议,监督银行金融机构完善内部机制,堵塞风险防控漏洞,保障国家信贷资金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推国家信贷资金落到真正有需要的经济实体和个人,促进了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