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今日要闻

皋兰路街道丨 “小故事”阐释大主题 “社区宣讲”入脑入心

日期:2022-06-29  来源:观金城

字号:[][][]

既有理论专家,也有百姓宣讲员;既有理论解读,也有“现身说法”;既有小话题,也阐释了大主题……6月初开始,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街道开展学习贯彻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进基层进社区,宣讲以“流动课堂”形式在辖区广泛举行,为大家“端”上一道兼具理论高度、思想深度、人文温度的“精神大餐”。

全覆盖学习模式增强宣教效果

街道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宣讲主题和受众特点,采取“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的形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在全街兴起学习贯彻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持续党代会精神在基层走深走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行各业落地生根。

火车站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街道实际部署下阶段贯彻落实意见。会上指出,全街党员干部要坚决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中抢先手、显担当;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六项重点工作目标中下力气、出实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社区创新宣讲形式,把“流动党课”送到居民家门口,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辖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车站社区采取全覆盖学习模式,线上通过微信推送学习资料和学习链接,增强学习效果。线下“流动课堂”广泛开课,并以“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党员和工作人员对党代会原文及精神进行反复学习,让更多人了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同时,为推动党代会会议精神落地见效,车站社区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居民诉求,共征集到意见建议6条,以问题为导向,直击物业矛盾突出、乱堆乱放等辖区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继续督促物业加强管理,推动城市治理与服务。

专家+模范+百姓组合宣讲“有高度有温度 ” 

在火车站街道专场,来自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的张森为大家带来《用志愿大爱传递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主题宣讲。他从个人志愿故事切入,介绍了大家熟悉的疫情防控消杀队、社区志愿服务队、心理疏导队等组织,以小故事阐释大主题,激发听众对党史的学习热情。

红山根东路社区将“流动课堂”设置在社工委为原单位红山万和城国资利民物业站,同时邀请驻守干部、党群代表学习宣传甘肃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现场,社区组织开展党代会知识竞赛活动,主要围绕历次党代会召开时间、大会主题、重要论断、理论创新成果等重点内容,在场听众都踊跃举手抢答,氛围十分活跃,回答得也干净利落,充分展示了社区居民的精神风貌和参赛热情。

社科团队一线宣讲生动接地气 

火车站街道拥有包街县级领导、街道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等多支理论宣讲队伍,囊括理论专家、先进模范、行业典型和群众代表等多个群体,构建起多层次、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格局。6月中旬以来,火车站街道各社区联合开展以“‘流动党课’进社区 党代会精神送到家”为主题的学习贯彻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系列宣讲活动,持续走进机关、社区、企业等一线。

红西村社区将“流动课堂”搬进小区,坚持把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辖区党员认真学习原文、反复领会精神,力求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紧密联系社区职能职责,把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转化为社区工作的思路理念、目标任务、路径抓手,真正在学习贯彻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红山根社区社工委充分发挥社工委委员带头作用,积极依托“流动课堂”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党代会精神宣传工作,全面分析、深入思考,认真细致谋划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尤其是谋划好“凝心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工委”、“小兰帮办”、疫情防控常态化、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充分体现党代会精神和要求,努力实现本年度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

火车站街道还深化与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教育资源的对接,共同打造“流动课堂”,将杰出代表、专家力量融入宣讲队伍,让理论宣讲更有理、有情、有力。此外,6个社区也成立宣讲团。各位宣讲员将奔赴机关、学校和企业,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把党的创新理论送进千家万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