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今日要闻

城关民警张子剑:关键时刻敢打善拼的硬汉

日期:2022-06-29  来源:观金城

字号:[][][]

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侦直属大队,楼道里的一面荣誉墙格外引人注目:集体嘉奖、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命案积案攻坚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整齐排列的奖牌让人不禁对这个优秀集体肃然起敬。从普通民警成长为刑侦直属大队大队长,张子剑见证了集体每一份荣誉的取得。而每一份荣誉背后,都凝结着他和同事对刑警事业矢志不渝的付出。今年5月,张子剑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一腔热爱 保持勇猛精进

张子剑出生于一个警察之家,他的父亲曾是城关分局民警。“刚参加工作的子剑身上有一股敢打善拼的精神,做事用心、能吃苦,我经常半夜看到他加班钻研案情。每次有新案子,总会触发他的兴奋点。”张子剑的师傅、现任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政委刘庆对张子剑赞许有加,“他从初出茅庐的刑侦新兵成长为兰州刑侦工作的中坚力量,一次次临危受命,一次次不辱使命,每一起案件调查走访、蹲守抓捕、移送起诉,十几年如一日,他总是冲锋在前。”

从警19年,张子剑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300余起,参与抓获并打击处理1200余人,参与破获命案现案100余起、命案积案68起,缴获毒品160余千克,成功处置劫持事件解救人质2次。因为出色的工作业绩,张子剑多次获评兰州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2021年6月,他被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勇于担当 捍卫公平正义

2021年,在全省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张子剑带领刑侦直属大队破获了一起32年前的命案积案:1989年7月,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一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将被害人勒死后把尸体藏于床下,抢劫被害人家中的财物后逃离现场。受当时条件限制,刑侦民警们虽然开展大量走访调查,但侦破工作陷入困境,物证被一代代刑侦民警完好保留下来。

终于,这起命案积案按下重启键。张子剑带领专案组反复梳理了当年的卷宗材料,重新确立了这起抢劫杀人案系熟人作案这一侦查方向。专案组摸排了与被害人相关的数十名关系人。在做了一个多月的排除法后,案件取得新突破:被害人儿子的同学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几经周折,最终发现陕西省商洛市一名男子刘栋与嫌疑人高度相似。经深度研判分析,张子剑确定男子刘栋就是当年案发后销声匿迹的黎某。2021年7月14日,犯罪嫌疑人黎某落网。

临危不惧 保护群众安全

2018年9月15日,兰州某大学发生一女子被持刀歹徒劫持事件。接到警情后,张子剑率先赶赴现场处置。犯罪嫌疑人情绪非常激动,双手各拿一把匕首,其中一把匕首抵住了受害人的脖子,另一把匕首指向假扮成医护人员的张子剑。被劫持女子的左腿大腿部被划伤流着血。情况十分危急,张子剑以先给女子处理伤口为由,提着急救箱慢慢接近犯罪嫌疑人。

“就在离犯罪嫌疑人大约一米距离时,子剑果断上前,徒手夺下了抵在受害人脖子上的匕首。我们远远看得心惊肉跳,着实为他捏了一把汗。”参与事件处置的一名民警说,“子剑心理素质好,身手敏捷、反应快,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问起当时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张子剑笑着说:“刑警的职责所在。采取行动的时间就那么几秒钟,我没有时间考虑其他的。”

在张子剑的办公桌上放着他和妻子女儿的合影,一家三口紧紧相拥,每个人脸上都是甜蜜幸福的笑容。“其实工作之余,我也是个很顾家的人。”张子剑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