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

酒泉路街道 | “党建+团建+社工委”融合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2-05-10  来源:观金城

字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原则,围绕“高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准确把握当代青年思想特点,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为宗旨,凸显出街道团工委的枢纽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服务力、执行力。充分发挥“社工委”平台聚合作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志愿组织、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以基层治理工作为重点来抓,想办法、解难题、促工作,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

街道团工委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强化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合力、不断完善共青团各项工作。

加强组织建设。酒泉路街道团工委下设畅家巷、张家园、杨家园、中街子、南稍门5个社区团支部以及2个流动团员团支部。2021年1月中旬全部完成新一轮社区团支部换届工作,各社区团支部设有书记1名,宣传委员1名,组织委员1名。

完善共青团例会制度,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考评、有成效,各社区团支部根据团区委、街道团工委要求,有效制定活动计划。充分发挥好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的职责,规范开展团内组织生活,街道社区每月召开一次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动员青年干部、团员青年参加主题团日、3.5学雷锋、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与实践,引导团员青年干部和团员青年进一步加深团员青年对上级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严格落实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强化团员意识,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细化资源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

街道团工委充分发挥“社工委”资源库、共建单位、高校、志愿者组织等力量,共同参与的发展新局面,努力让基层团组织充满活力。

扎实做好青少年工作切实维护青少年权益。联合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在辖区中小学、青年之家等场地,开展法制宣传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普法展演和禁毒宣传活动6场,覆盖500余人;及时关注青少年所需所想,通过“畅享少年”“寒暑假小课堂”等公益活动,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不断关注青少年心理及心灵成长方向。

聚焦青年需求拓展服务模式。通过对接亚欧国际、比科星大厦、伊真大厦等辖区楼宇企业,引入“白领汇”等楼宇党建创新理念,以党建带团建,凝聚起辖区“两新组织”青年力量,开展婚恋交友、白领减压等各类服务活动,促进了辖区青年互动交流,丰富青年文化生活,增强辖区团员向心力、凝聚力。

充分发挥“社工委”力量,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联合爱心企业开展“关爱一线人 共建平安城”活动,慰问辖区环卫工、外卖员等一线工作人员。为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基层治理中的群团组织优势,广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主动请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除此之外街道团工委联合“社工委”、高校开展法律服务、文明交通劝导员等志愿服务活动。

固化阵地建设 服务青年全方位

团工委始终坚持围绕街道党工委的重点工作,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服务大局为导向,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成立青年之家,强化基层团组织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枢纽作用。

拓展阵地新功能。在党群服务中心·友邻空间,引入专业的社工组织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依托“友邻·融”“友邻·厅”“友邻·味”“友邻·书”等各类载体,积极探索“友邻+”工作模式,联合兰州市少儿图书馆上架各类书籍,便于辖区青少年在业余时间充实自己。同时推出白领餐厅、白领午休驿站,开设亲子暑托班等微服务,不断满足白领青年和学生的多元化需求。

全面提升团建活力。街道按照区委“凝心聚力”工程要求,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积极探索推进楼宇“白领驿站”各项服务,紧盯青年白领人数多,比重大的显著特点,以“服务青年,助力青年”为目的,实施开展了20期“YOUNG党建·白领汇”活动,参与团组织30余家、参与人员200余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