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部门动态

【喜迎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文明城市创建,绘就幸福生活底色

日期:2022-10-19  来源:观金城

字号:[][][]

“绿地公园越来越多,市政功能逐步完善,城市路网快速拓展,市容环境越来越美……”说起创城带来的变化,居住在城关区十几年的王晓明有着深刻的感受,“创城是为我们老百姓真正办实事、办好事,城市的品质提升了,我们的生活更幸福了!”

2020年11月10日,兰州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十多年的创建之路,给这座“黄河明珠”留下了一段文明记忆,谱写了无数动人故事。城关区作为省会兰州的中心城区,在倍加呵护这块金字招牌的同时,一如既往地为文明增添色彩。

绿色生态“美丽之城”

初秋傍晚,马拉松主题公园的健身步道上,前来散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以前这一片的活动场地很少,现在新建的健身步道专供人们休闲健身,黄河边还有直播唱歌的,吃过晚饭和家人出来走走路、遛遛狗,感觉很惬意。”家住黄河北的仇晓雯说。滨河北路是一条长约三十公里的沿河大道,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是兰州东西向非常漂亮的主干道,而且成为广大市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现在,出门就能走绿道,抬腿就能逛公园,‘绿色’在城关处处可见。比如在酒泉路,独杆月季绽放争艳,满街花香。若从开春之日算起,玉兰花之后便是碧桃,随后便是月季,可一直要开到10月份,其间还有紫薇花。庆阳路以樱花为主,现又栽种了藤本月季,当人们步行或骑车回家时,便有阵阵花香随风伴行。”面对创城给城市面貌带来的变化,市民潘女士道出自己的心声,难掩对家乡的热爱与自豪。

十年来特别是近几年,城关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强化生态建设,截至2021年,顺利完成兰山山地生态公园、皋兰山面山等景观提升工程;打造天水路、南滨河路等绿色廊道25条,新建改建小游园41个,栽植各类苗木647万株,新增改造绿地2910亩,森林覆盖率、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20.02%、34.87%和38.92%,空气优良天数达80%以上,成功入选“国家园林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image.png

高效和谐“善治之城”

“昔日破损的道路硬化了,乱堆乱放的杂物搬走了,乱贴乱画的楼道刷白了,住在这里更舒心了。”家住金昌南路的周叔谈起老旧小区改造感慨良多,在这里住了十年,小区环境的变化他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城关区,现有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459处(含“三供一业”改造小区),涉及居民约21万户,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对改造意愿强烈且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2020年,全区改造老旧小区面积420万平方米,涉及232个小区,居民4.6万户,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基本完成改造。2021年,又对临夏路街道、白银路街道、酒泉路街道辖区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涉及309个小区,共分为7个项目实施,改造完成后将有3.3万户居民受益。

十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城关区全力开展“交通秩序、背街小巷、城乡环境”三大综合整治行动,有力改善城市环境秩序。围绕丝路明珠、风土人情、现代都市、历史名胜、山水名城等主题推进示范街巷打造,着重解决小街巷档次低、环境差、立面旧、设施缺、秩序乱、交通堵等各类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街巷800余条,其中打造一体化示范街300多条,将示范街拓展为城区最美的风景。

同时,探索推行“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周末大扫除”“交通微循环”“垃圾袋装分类收集”“社工委”等机制,大幅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城市基层治理走在了全市前列。

image.png

惠民为民“宜居之城”

城关区始终把“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行动指南,同时坚守“为民利民惠民”创建理念,努力让每一位居民群众在点滴中感受变化,在变化中体验幸福。

“十二五”期间,城关区持续加大财力投入,相继实施了中小学改扩建、残疾人就业托养服务中心、石沟马家沟新农村建设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五年来,累计投入89.84亿元用于民生事业,是“十一五”期间的2.12 倍,为民兴办实事80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6%、84%。

“十三五”期间,城关区民生领域财政支出达到16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十二五”末的55%提升至65%。办成民生实事126件。

深化“民生就业360”品牌内涵,新增就业22.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持续推进教育资源扩容增量,新开办学校13所,组建一体化、集团化办学体17个,引进教师1613名,增加学位2.7万个,“超大班额”全面消除,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稳步提升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推行医养融合、分级诊疗模式,打造分级诊疗示范机构10家,实现医联体基层全覆盖,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五大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并轨,低保标准年均增长8.7%,分配保障性住房5283套,发放各类救助金3.7亿元。

1665852528509019702.png

文明涵养“好人之城”

“发型很精神,我很喜欢!”理完发的刘大爷高兴地说。不久前,红山绿茵小区举办了关爱老年人免费理发活动,来自美旗职业培训学校的12位志愿者先后为52位老年人提供了爱心服务。

像这样的便民为民的志愿服务,每天都在城关上演。这些志愿者队伍广泛活跃于全区社会公益服务、扶残助残、帮贫济困、应急抢险、科普环保、空巢老人服务等领域,逐步形成了一个规范化、制度化和高效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目前,全区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热心社会服务事业的群众、专业公益组织队伍等志愿者约25万人,已建立起志愿者队伍1500余支,向社会提供了超过2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

一直以来,城关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善行义举先进典型选树作为营造全社会见贤思齐、德行天下浓厚氛围的重要举措之一。层级评选“社区好人”、“街道好人”、“城关好人”, 举办“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好人见面交流(进社区)活动,推荐优秀人员参评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评选活动,让更多像张森、曲波、黄跃金、宋治国、师富贵、刘万胜、韩东、马娟文等模范的名字广为流传,让他们的事迹成为闪光的名片,在新时代彰显榜样引领的力量。

image.png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久久为功的“幸福接力”,城关人民将以文明的姿态,与城市共舞,续写奋进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