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街道动态

雁园街道推进网格“四化”建设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日期:2022-10-17  来源:观金城

字号:[][][]

今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雁园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积极构建“党建+网格”治理新模式,以党建引领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实现网格管理“四化”目标,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工作走深走实。

划清网格布局  实现网格管理“精细化”

雁园街道各村社区根据小区、楼栋、人口分布等综合因素,将34个小区,25223户,以300-500户为一网格,划分成63个居民网格,同时在63个网格内成立临时党支部,制作社区网格分布图,布局图细化到每栋、每单元、每户,并在社区进行公开。同时充分发挥“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优势,将他们合理调配,转换为楼院长,建立楼院微信群、“楼院档案”,将精准服务对焦“居民信息台账”,形成“一楼一册”“ 一户一档”的精细化服务模式,实现“楼院长管楼院”。发动“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居民骨干深入网格、楼院,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收集、梳理居民需求清单,整合“社工委”、驻守干部、居民资源清单,形成 “资源融合库”。

建立专职机构  实现网格管理“专业化”

组建社区网格化工作小组,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负责组织网格员开展采集基础信息、上报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收集不稳定信息、开展治安巡防、了解重点人员、服务特殊人群等工作。同时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构建多元参与的“网格党建”新格局,全面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服务的优势。构建织格成片、结片成网、纵连横通、区域一体的党建格局。建立“雁园朋友圈”,将社会组织和各类志愿者队伍有机融入社区管理,实现社区综合治理专业化、社会化,与43个驻辖区单位签订《“凝心聚力”共建协议书》,共同开展以“党建联抓,共驻共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创新工作机制  实现网格管理“规范化”

探索建立社区办督导考核、社区“全面落实、网格定位管理、区域专人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构建“属地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服务到家”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社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将各小组建在网格上,将各活动融入网格中,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以建设精品文化为导向,建立完善党员干部、驻守干部在居住社区的发挥作用机制,不断完善退休党员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内党员干部、教师、文体爱好者等各类人员特长,为服务社区贡献力量。

依托智慧社区  实现网格管理“现代化”

以小兰帮办、十五分钟生活圈、街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依托,街道社区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增强社区治理资源,以社区为单位,根据辖区地域特点和实际需求,深入辖区,对社区各类配套设施、位置及管理服务设施情况进行了翔实的调研,以十五分钟为界定,推出邻里社区共享商户,真正实现“十五分钟生活圈”全覆盖,清晰且分门别类地标注了周围的便民服务机构和公共设施,同时街道各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在微信公众号中增设独具特色的服务模块,让“家门口”的服务圈转变为“掌心中”的服务圈,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准,改善居民办事便利,增进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

下一步,城关区雁园街道将进一步强化各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辖区各单位、“社工委”、驻守干部、志愿者等资源的优势,融入社区、服务群众,用有深度、有温度、有特色的治理模式,引导多元力量,由点及面参与共治,释放社区治理新效能,切实形成“资源共享搭平台,横向联系畅渠道,工作措施共商举”的良好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