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部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在行动丨城关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城关样板

日期:2021-04-16  来源:

字号:[][][]

眼下,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已成全区各单位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和践初心的重要阵地。目前,建成各具特色的实践所 25 个、实践站 168 个,同时拓展建成实践基地 10 个、实践课堂 58 所。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将学党史与办实事相结合,通过塑造实践站特色品牌、开展长效化和点单式服务,把学习成效持续不断的转化为工作成果,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 " 城关样板 "。

塑造实践站特色品牌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站、所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力求在‘自选动作’上创新,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落实,塑造‘一站一品’品牌,不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也给群众生活增加欢乐,让党史学习教育有人气、接地气。"4 月 15 日下午,在走访部分站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时,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截至目前,该区文明实践各站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塑造出了酒泉路街道 " 红色庭院微党课 "、白银路街道 " 社区先锋学院 "、团结新村街道 " 红船故事会 "、雁北街道 " 红纽带 " 社区学校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在线上开设了 " 党史上的今天 "、" 听支部书记讲红色故事 " 等专栏,开展 " 一句话 · 述党史 "、" 线上重走长征路 " 等活动,让党史学习细化、趣味化;在线下邀请专家学者讲学,聘请党史助学员、老党员讲述入党初心和曾经的峥嵘岁月。同时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与省博物馆联合,以外展形式让红色甘肃进小区、进校园;在中小学校开展经典诵读、红歌演唱等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电影院,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

保障特色服务长效化

提升城市品质及群众福祉

与此同时,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将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根据项目清单及征集的微心愿,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党员有针对性的帮助解决。

其中,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水务局、铁东街道、张掖路街道、渭源路街道、伏龙坪街道、拱星墩街道等单位,采取措施解决了老人办事难、老旧楼院改造、供水供暖、邻里纠纷、新冠疫苗接种、环境卫生等事关群众的 " 小 " 问题,形成 " 家园携手帮扶队 "、火车站街道 " 红喇叭 " 宣传队等特色服务团队,白银路街道 " 晓暖践初心 "、靖远路街道 " 睦邻会客厅 " 等矛盾纠纷协调解决平台。区民政局牵头开展 " 三社联动 " 试点公益创投项目,涵盖助老服务、儿童成长、文化传承、保健养生、文体活动等多个方面,通过项目实施和带动、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加入到社会治理中,形成 " 社区 - 社工 - 社会组织 " 三社联动良好局面,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区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团区委、区民政局、区文明实践中心成功举办 " 凝心聚力促发展,志愿扬帆新时代 " 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打造具有 " 城关特色 " 志愿服务体系,吸引和凝聚更多志愿服务群体,助力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

积极筹建智慧云平台

赋能实践助力点单式服务

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充分发挥和利用多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值得借鉴或推广的好做法议及典型案例,助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 根据各单位粗略统计,目前我们已在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区融媒体中心以及区级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和抖音等各类宣传平台,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稿件 2600 余篇。" 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当前城关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动机制,充分利用文明实践活动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法律服务等六大服务平台,着力健全 " 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 " 工作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该中心还在此基础上,积极筹建智慧云平台功能,科技赋能云端文明实践,建立文明实践项目清单,给居民群众提供 " 点单式服务 ",将学习党史转化为实际行动,搭建起服务群众的 " 连心桥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各类问题,将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 " 城关样板 ",掀起学习教育新高潮,推动并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元化、群众化的互动新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