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部门动态

打造有温度社区治理共同体,推进创新实验区创建初见成效

日期:2021-04-15  来源:

字号:[][][]

" 不遗余力打造出有温度的社区,营造有韧性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是我们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的目标。" 记者 4 月 14 日从城关区民政局了解到,为创建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促街道社区持续围绕 " 培育居民协商共识、搭建协商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 主题开展创新实验区建设,不断打通社区基层治理末梢。目前已有多个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探索打造出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 畅谈客厅 " 搭建共治平台

畅家巷 126-138 号院,由于建成时间比较早,地下管网破裂,暖气跑冒滴漏,城市基础设施老化,院内道路破损严重,每逢下雨院内路面泥泞不堪,给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畅家巷社区结合实际,通过社区 " 畅谈客厅 " 议事协商方式,对该楼院进行改造,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居民好评。

为助力创新实验区建设,畅家巷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 " 畅享社区 " 服务品牌,推出 " 畅谈客厅 " 协商议事,推动城市社区基层治理。通过组织 "1+4+N"(1 即社区书记;4 即居委会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网格员楼院长;N 代表利益相关方、居民代表、楼院长等)协商议事会成员及涉事主体,充分运用 " 畅 " 字工作法,协商解决邻里矛盾、辖区基础设施改造、小区院落治理、环境卫生整治、治安维稳、道路交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事,为社区畅通民意疏导问题提供有效途径。

" 畅谈客厅 " 按照 " 一事一议、不能跑题、先表态度、再述道理、主持中立不述观点、服从主持、发言有序、表明立场、文明阐述、切勿攻击、公正理性、充分讨论、正反轮流、机会均等、话都说完、最后表决 " 议事规则,为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搭建平台,有效推动居民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拉近了群众与社区的距离,实现了 " 众人商量众人事 "、" 众人拾柴火焰高 " 共治共享格局。

" 党建直通车 " 开进百姓家

" 依据群众需求,上门开展服务。" 闵家桥社区开通 " 小桥党建直通车 " 后,围绕协商议事开设了 " 聚爱成光帮帮队 "、" 睦邻联盟 " 等多条服务线路,除了组织辖区单位和 " 两代表一委员 " 为困难群众送温暖外,通过整合辖区内商户、物业、业委会、共驻共建单位等资源,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助力便民利民服务,搭建邻里交往平台,推动小区居民之间由 " 生人 " 变 " 熟人 "," 陌邻 " 变 " 睦邻 "。

目前,睦邻联盟共开通站点三个,其中围绕 " 培育居民协商共识、搭建协商共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 这个主题,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环境改善、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社区及时组织居民群众代表、小区物业、业委会、相关部门进行民主商议决策,通过在议事厅开睦邻恳谈会,解决群众的 " 急难愁盼 " 事,做到居民群众需求都有呼应,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据闵家桥社区负责人介绍," 小桥党建直通车 " 以 " 友爱、互助、民主、和睦 " 为支点,走进居民群众家门,规划出以精致社区、聚爱成光帮帮队、睦邻联盟、百姓大舞台、民族团结心连心五条特色线路,每一条线代表社区不同的服务理念,从社区各个层面出发,提供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服务,推动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小马扎 " 架起居民连心桥

天水南路社区为深化基层治理,以 " 微微云党建 " 工作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基层议事会为平台,围绕 " 培育居民协商共识、搭建协商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 主题,以及社区老旧楼院较多、环境治理难等突出问题,依托街道 " 小马扎 " 志愿宣讲,建立起 " 小马扎 " 议事会,同时在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基础上,加入流动化动态化元素,让基层民主协商更接地气。

该社区负责人介绍," 小马扎 " 议事会本着 " 民事民参、民事民议、民事民决 " 工作原则,按照 " 线上征集择意见、线下讨论定方案六步法(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贴公示、定公约、说了算)" 议事流程,做到 " 把 C 位让给家人 "。通过社区为居民群众提供线上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社会治理的新途径和新模式,开拓 " 线上征集择意见 " 模块,并且制作议题收集卡片,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广开言路,采纳各方意见建议,拓宽居民参与协商议事的受众面。对收集上来的意见进行分类统计,将民意集中的意见拿到 " 小马扎 " 议事会上,进行讨论公示确定最终的解决方案并反馈。

" 小马扎 " 议事会的建立,不仅提升了协商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且解决了社区治理不同领域的问题,培养居民自治和自律的社区文化,集众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幸福社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