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今日要闻

消防战士:过年穿梭在火线我们一直在路上

日期:2021-02-20  来源:

字号:[][][]

春节,本该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能回家过年,而是严格执行命令,24小时坚守岗位,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平安。大年三十,记者来到城关消防大队西关小型消防站,聆听他们的故事。
  1 14年中,只有2年回家过年
  “过年回来吗?”“我不回来了!”“你安心工作吧,不要太挂念家里!”这是每年春节前夕,西关小型消防站站长邢晓东与父亲的通话记录。今年,父亲再次打来这样的电话。几句寒暄后,父亲又重复了这样的询问,邢晓东再次回复了同样的话语。挂上电话,邢晓东眼睛有些湿润。“每到过年,父母都很期盼我能回家过年,心里确实不是滋味。”说到父母,坐在记者对面的邢晓东双手有些局促地揉搓着。今年是邢晓东在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的第14个年头,这14年里,他只有两次回家陪家人共度春节。“也许,父母已经习惯了!”邢晓东对记者说,更像是对自己的宽慰。
  自2007年入伍以来,邢晓东先后在榆中消防中队、龚家湾消防中队服役,从普通消防员到班长、中队长助理到消防站站长,参加了车祸、火灾、跳楼、生产事故救援等2000多起救援。救援中,他自己也身处危险之中。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一个除夕日,彭家坪一村民驾驶三马子去上坟,当时因下雪路滑,三马子从山坡上滚了下去,车上8名乘员全部落入山下的一口山洞内。因山势陡峭,且山洞很深,邢晓东将伤者绑在身上,一个个背出山洞,一口气从山底背了8个人上山。就在他背伤者至山顶时,又发生了几次险情,他都沉着应对,最终化险为夷。在他的努力下,8名伤者都得到了及时救助。
  像这样的救援还有很多,每救一个人时,他都感到非常自豪和光荣,也正是这些救援,让他懂得了人的生命是多么重要。每当想到这些,他就会想起奶奶、父母及家人,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没有辜负家人对他的期望。
  2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
  邢晓东是从定西市通渭县的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村青年。父亲和奶奶都在老家生活。妻子是一名护士,由于他们夫妻工作都有特殊性,两个孩子主要由他母亲照顾。
  “小时候,奶奶十分疼爱我。可是奶奶双目失明十多年了,我却不能照顾她。”邢晓东说,他小的时候,他家非常贫穷。为了让他多吃点,奶奶将仅有的鸡蛋变着法给他做。那时候没有什么蔬菜,野菜是他们一家人吃的最好的菜。奶奶从山上摘来后,给他做面糊糊,现在想起来别有一番味道。他去县城上学,奶奶总是送他到村口,一直望着他走远。走上工作岗位不久,奶奶就双目失明了,只能靠听声音和触摸来辨别他,记得有一次回家,奶奶摸着他的手和脸说:“我娃长大了,并且越来越俊俏了。”
  除了奶奶、父母,亏欠最多的就是妻子了。邢晓东说,由于工作性质,时常要值班,不能回家,孩子头痛脑热只能靠妻子和母亲照顾。两个孩子长大,不知道妻子吃了多少苦,“我亏欠家人实在太多了!”
  3 “我们时刻准备着,随时出发!”
  “每年除夕,对于消防战士来说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邢晓东说,冬季天干物燥,尤其除夕这天,上坟祭拜烧纸的人很多,稍不留神就容易引起火患,我们必须24小时随时待命,出现警情立即出警。
  说话间,“叮铃铃……”急促的铃声在消防站响起,听到报警铃声后,消防站6名消防员向车库赶来,快速穿上战斗服,配备好个人防护器材,然后逐个登车,待全部消防队员上车后,指挥人员发出命令,“出发!”,消防车快速驶出了车库,这是消防队员们正在做模拟演练。
  记者计算了一下,消防队员穿战斗服只用了十几秒的时间,从警铃响起到第一辆消防车驶出车库,用了不到1分钟。“从接警到第一辆车驶出车库都有时间规定——夏季45秒之内,冬季1分钟之内。”邢晓东说。
  4大年夜吃火锅
  邢晓东说,消防站共有6名消防员,分别来自陕西、庆阳、白银等地。6人个个都身兼数职,他们既是消防员,也是厨师、驾驶员、通讯员等。在火场他们是消防员,但在消防站,消防员李浩亮就是厨师,武福权是驾驶员,王幸国是通讯员。大年三十了,由于条件受限,炒菜是不可能了,他们准备吃顿火锅当年夜饭。
  春节期间,消防站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在除夕夜等重要节点还将进入一级战备,全员取消休息,备岗备勤,战士们需要身着灭火战斗服随时准备出动。
  记者了解到,从大年初一到初五,西关消防站共出警处置3起火情,两起为市民放炮引发垃圾着火,一起为住家户油锅起火引燃油烟机,由于出警及时,都没引发大的事故。

 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