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街道动态

老旧小区改造:“小事情”成就“大事业”

日期:2021-12-0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近年来,甘肃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一个个老旧小区在改造中焕发出新的活力。据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2019—2021年,全省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454个、43.1万户,累计争取落实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65.66亿元,完成投资80亿元,惠及群众突破百万人。

老楼院焕发新活力

近日举行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路的安居小区让人们眼前一亮,这片修建于20年前的老旧小区现在焕然一新,墙体被重新粉饰,路面干净整洁,与改造前相比,可以说是“脱胎换骨”。

这里的改造工程在粉刷墙体外立面的基础上,还加装了保温层、电梯、防火单元门等,并进行了一体化智慧泵房改造。

据城关区雁南街道张苏滩社区书记施黎锐介绍,安居小区旧改工程施工期间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居民反馈问题,切实将旧改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努力做到让居民满意,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按照施工要求,安居小区院内还将依据现有的商业体系新建一条商业街。

记者了解到,安居小区在这次旧改项目中,还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办公场地,引进智慧社区,增加治安联防室、绿地景观等,居民可以在小区内里参加各式各样的文娱活动,小区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足不出院就可以乐享生活。

“改”出居民美好新生活

家住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居安社区的董女士每天一大早都会来到楼下的小广场,和同伴打羽毛球。董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小区卫生环境现在很好,我每天一大早就出门,约上朋友在小广场打打球,既呼吸了新鲜空气也锻炼了身体。”

居安社区也是兰州市近年来集中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以前小区环境很不好,楼前私搭乱建,楼道内堆满杂物。自从‘三供一业’改造后,对小区进行了整治,居住环境已经大变样了。”社区居民曹阿姨说,她在这个小区住了十几年,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近年来,我省各地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工作机制,争取资金支持,加快项目建设,做到老旧小区环境优美、居住舒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全省新建小区停车场433个、增设停车位12000多个,新建(汽车、自行车)充电桩2000多个,改造水电气暖管网1000余公里,新增社区服务、养老、托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60多个,新建修缮小区健身“袖珍”广场、“口袋”公园、街心花园300余处,有效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宜居需求。

擦亮城市“底色”

不断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不仅让居民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也擦亮了城市“底色”,不仅仅是省会兰州市,省内各地的老旧小区改造业百花齐放,各具特色。

老旧小区改造中,我省各地探索开展片域改造模式,使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社区,对相连的老旧小区整合资源、打包改造、整体改造,注重内外兼修。以“改什么”为切入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基础类应改尽改的同时,将居民反映强烈的改造内容纳入改造范围,同步实施提升改造。整合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线缆入地、智慧安防小区等资源,在征得群众同意的基础上,下大力拆除防护栏、空调架、违法建设、废弃炭房,动员群众自行更换老旧门窗、实施户内装修,做到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实现老旧小区面貌整体提升。同时注重完善功能。以“改到位”为落脚点,按照“十五分钟生活圈”功能配套,见缝插针增加小区绿地,建设停车场、健身场地,健全基层党建、康养融合、卫生服务等功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按照“破墙连片”的思路,推行集中连片改造,扩大小区范围,实现资源共享,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品质。引入优质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专业化物业服务,实现“软硬件”同步提升。

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面启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苏海明指出,各地要通过引导居民出资、吸引社会资本、加大信贷支持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抓手和城市更新内容的拓展延伸,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集约节约、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基本原则,奋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上档升级,把老旧小区改造‘小事情’办成改善民生福祉的‘大事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