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今日要闻

兰州市朝阳村社区设立“心愿墙”: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

日期:2020-09-18  来源:

字号:[][][]

心愿墙上的微心愿。

 

社区的未成年活动室和老年活动室。

 

   “希望社区过节组织社火队,增加节日氛围”“希望给小区多增添一些小朋友们玩的东西”……一张张“心愿卡”,寄托着社区群体的一个个微小而实际的愿望。近日,记者走进靖远路街道朝阳村社区,看到一面特殊的“微心愿墙”,辖区居民的难事、心愿写在“墙”上,由社区牵线搭桥,社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看到这些心愿后可认领,帮助困难居民完成心愿。记者了解到,这是朝阳村社区推行“微党建”的一项创新举措。

   “微心愿”墙上的温暖故事

   朝阳村社区的这面“微心愿”墙上贴满了五颜六色的便笺纸,记者看到,这些“微心愿”中有的希望找到一份工作,有的希望生日的时候收到一个蛋糕,有的希望配一副老花镜,还有的希望孤单的时候有人陪着聊聊天……虽然有些心愿没有署名和落款,但确实是小区居民最真实的愿望。朝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娟告诉记者,所谓的微心愿,就是一张心形的卡片上,写着心愿主人的姓名、所需要的物件等相关信息,大多是热水壶、电饭煲、电风扇、书包等小物品。社会爱心人士或者爱心企业可以通过微心愿认领墙选择要帮助的人,实现他们的心愿。

   据马娟介绍,社区是志愿活动的前沿阵地,以前社区中一些有困难的居民往往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能获得帮助,而一些志愿者想帮助他人却又不能及时找到帮助对象。针对这一情况,朝阳村社区专门开设“微心愿墙”。

   “微心愿的主人都是来自社区的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对生活条件不怎么好的他们来说,我们一个小小的举动,对他们来说很重要。”马娟告诉记者,辖区居民秦奶奶的心愿是“希望有人能经常陪伴聊天”,这一心愿由社区来帮她实现,社工就多到老人家中串门,陪老人聊天,排解老人精神上的孤单。

   “微心愿墙真不错,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聊到微心愿墙,辖区老人张大爷感慨颇多。原来前两天张大爷家的电灯开关坏了,因自己腿脚不方便,便托人将维修开关的微心愿写到心愿墙上,不一会就有人上门给他修好了。

   越来越多的党员当起“圆梦使者”

   在“微心愿”认领活动中,除了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外,也出现了不少党员的身影。马娟介绍,“微心愿”虽小,却能实实在在为群众做点事。现在,社区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到这项活动中,让困难群众实现他们的“微心愿”,憧憬更加美好的未来。

   马娟告诉记者,如今,社区“微心愿”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展,从扶贫济困、助老爱幼到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从便民服务到倡导文明,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为。“有了机制保障,活动才能持续长效开展。”马娟告诉记者,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深入困难群众家庭,搜集群众的“微心愿”,把一个个“微心愿”贴到墙上,通过认真研究为群众圆梦的途径和方式,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爱心志愿者已通过“微心愿墙”为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大小问题数十个,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幸福(D+N)公益列车实现社群零距离

   除了设置社区“心愿墙”,朝阳村社区本着“党建引领惠民生 志愿服务再升级”的理念,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幸福(D+N)便民公益列车”服务品牌。“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希望将幸福载回家。”马娟说,“D”代表党建,“N”代表N节车厢,穿梭在每一节承载有“爱心和服务”的车厢中,利用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的形式,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下,建立公益服务长效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打造综合服务群众新平台。“社区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场地建设,图书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社区家长学校、社区道德讲堂、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志愿者活动室等,均为居民免费开放,并开设免费公益课程。”

   马娟说,接下来,朝阳村社区将在运营上不断探索和实践,让“幸福(D+N)公益列车”通往居民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兰州晨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