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街道动态

木塔巷社区:环境整治见了效 老旧楼院变了样

日期:2020-09-18  来源:

字号:[][][]



 “文化墙”提升街巷颜值。

 社区工作人员摆放共享单车。

 

   “感谢你们,为你们的工作点赞”!城关区临夏路街道木塔巷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清理木塔巷21号小区车棚内杂物的过程中,居民王先生向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两个多月来,木塔巷社区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老旧楼院环境整治见了效

   木塔巷社区辖区内22个居民小区中,有15栋居民楼院属于老旧小区,小区内基础设施老化,小广告乱贴、杂物乱放、垃圾死角等充斥在各个角落。

   此次,木塔巷社区以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形成“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的新格局。把基层党员、志愿者、热心邻里聚集到党组织周围,共同向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发力。辖区内45个老旧楼院集中开展环境、管理、服务“三大提升行动”。

   木塔巷社区老人多、老旧楼院集中,管理难度高。8月以来,社区组织楼栋长、物业单位、老党员、热心居民等群众代表,围绕杂物清理、卫生清扫、道路维修、墙体粉刷等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清理中,对于无人认领的堆放物,社区网格员逐一敲门、电话询问,在征得业主同意后,对其进行清理。同时,集中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重点部位进行逐一攻坚,根据各居民楼院实际情况分类推进整治工作,对物业小区实行“楼内无杂物、阶梯无污渍、墙体无喷涂”的“三无”整治标准;组织社区、物业人员定期到楼院内对积存垃圾、墙体喷涂、小广告等进行全面清理。

   8月以来,共清运木塔巷17-21号老旧楼院废弃物60余车,清理楼道垃圾和牛皮癣广告45个单元,粉刷破损墙面约4000平方米。

   今年6月份以来,木塔巷社区积极探索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将社区划分为3个网格,安排共驻共建单位进社区,社区志愿者担任“监督员”,定期对各网格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汇总,一一落实整改,确保“监管无盲区、创建无空白”。

   木塔巷的“筒子楼”变样了

   木塔巷19号院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城区典型的老旧“筒子楼”,共有居民2540户,由于建成年代早,设施老化、环境脏乱、下水管道经常堵塞,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们苦不堪言。前些年,每当提起木塔巷老楼院时,居民们无不为小区内的卫生脏乱现象而烦心。如今,这个有着30多年的老楼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整洁了,而且居民楼下还多了运动休闲场地。

   9月10日,记者看到,楼院外铁门和楼梯扶手、墙面都干干净净,规划整齐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和干净明亮的小院让人眼前一亮。

   “文化墙”让街巷颜值再提升

   木塔巷内,有一幅长12.4米、宽3.2米的古铜色浮雕。画面中,艺术家用匠心独运的笔触,细腻展现了金城兰州的标志符号和文化历史元素,一股浓郁的金城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文化墙”改造工程,是2016年临夏路街道与兰州市第十九中学探索合作设计的。

   如今,木塔巷社区内惹人嫌的小广告没有了,老旧小区单元楼道干净了,垃圾成堆的现象也不存在了,文化墙让辖区内的小巷颜值再提升,所有的老旧小区正向“文明楼院”迈进。

来源:兰州晨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