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部门动态

“四个进一步”全面冲刺创建迎检测评

日期:2020-09-18  来源:

字号:[][][]

   全国文明城市集中反映一个城市整体的科学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以及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住宅小区作为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测评的一个重要点位,更是广大市民对创建工作是否满意的关键所在。目前,距离中央文明委测评的时间越来越近,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住建局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责任,创新工作模式,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提升创建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和补齐短板的同时,促进辖区物业行业创建水平有效提升。

 

   全面动员全区各物业企业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油、再添一把力,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备战国家测评迎检工作,以志在必得的精气神,奋力冲刺,不遗余力、不留遗憾地圆满完成创建任务,努力取得喜人成绩和理想结果。

 

   进一步规范物业企业管理服务

 

   01 思想认识再提高

   要求物业服务企业高度重视,定期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培训,主动学习创文工作实施方案和实地测评点位标准,确保人人掌握工作要求;

 

   02 创文氛围再加强

   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在管辖物业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宣传,在质和量上有所保证,同时增加电梯楼宇广告创文宣传内容,加强维护,以免损坏;

 

   03 企业管理再规范

   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在显著位置展示相关制度,设立投诉、回访处理机制,工作人员着装统一,热情服务;

 

   04 物业服务再强化

   加强物业小区保洁频次,尤其是“三不管”老旧楼院要加大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垃圾分类收集,做到日产日清,提升环境卫生;

 

   05 志愿服务再提升

   各物业小区要制定志愿服务制度,组建服务队伍,做好服务记录,同时加强与小区居民的交流和沟通,入户宣传创文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进一步加强物业小区监督检查

 

   01 认真检查发现问题

   中心成立了5个创文工作专项督查组,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不分节假日对25个街道物管办和辖区物业企业的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走访,截至目前,共检查物业企业304家,发现问题1020条,下发整改通知书292份,量化考核扣分41次;

 

   02 督促整改推进落实

   各街道物管办负责对辖区物业小区进行“地毯式”全面督查,按照点位标准逐一核实,建立创建工作问题台账,督促物业企业查漏补缺、抓紧整改,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累计检查物业小区2361次,发现问题2835条,并全部现场督促整改;

 

   03 多方发动强化力量

   协调城关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从20余家优秀物业企业中推荐30名业务骨干,组建了5个“城关区物业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组”,经过培训并配发证件后以行业性三方监督小组的形式对城关区物业企业创建工作进行覆盖式检查,充分发挥行业自治作用,强化监管力量。

 

   进一步推进老旧楼院更新改造

 

   01 抓动员宣传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规定和要求,梳理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培训手册》,张贴公布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申报通知,召开专题培训会,指导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广泛宣传政策规定和要求,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同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老旧小区显著位置张贴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提示牌和“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并通过LED屏、灯箱广告、楼宇广告等宣传阵地开展各类创文宣传,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02 抓“两型”改造

   制定改造清单,明确改造内容,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实施小区基础设施、房屋公共区域修缮、配套服务设施改造。特别是区分轻重缓急,分阶段、分层次实施“基本改造型”“功能提升型”改造。“基本改造型”即按照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实际和群众需求进行改造,逐项达到改造效果;“功能提升型”即由各街道结合改造规划实际,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在完成水电暖气及外墙保温等基础设施改造的基础上,同步健全基层党建、康养融合、婴幼托管、卫生服务等社会服务功能,全面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03 抓批次实施

   按照“形成片连成线”的原则,科学谋划,分批实施,对全区1459个老旧楼院进行包装策划,分批分次开展可研编制,成熟一批报送一批。目前,今年实施的232个旧改项目已完成地形图测绘、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可研批复、重大项目中央预算资金入库及勘察设计招标、监理招标、施工招标工作,各标段施工单位已陆续进场施工。

 

   进一步推进物业小区清理整治

 

   01 高标准严要求 做到“美、净、序、明、绿”

   “美”:做到无乱搭乱建、乱扯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安乱装等违章行为,环境优美,适宜居住。

   “净”:做到小区道路、各类设施、楼道、墙壁、绿地等清洁卫生,垃圾清运及时,无卫生死角,无漂浮垃圾,无油烟污染,实现保洁全面覆盖,无缝对接。

   “序”:做到路面完好无损,道路平整顺畅,各类设施配套完善,车辆管理规范、整齐停放,通行秩序良好,无通行障碍、占用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

   “明”:小区路灯设施完善,亮、灭灯时间及时,确保居民出行安全。“绿”:绿化带干净整洁,无杂物,及时养护修剪,无枯死、缺失的苗木。

 

   02 强措施,补短板 努力做到“六个全面”

   全面清除卫生死角。主要是小区各个区域内的渣土、生活垃圾,以及楼道、外墙上的各种广告、牛皮癣等;

   全面封闭垃圾道口,禁止使用垃圾道储存垃圾;

   全面禁止使用三马子、架子车收运垃圾,采取标准化的垃圾清运车,或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垃圾。

   全面清除小区院落、绿地、屋顶等积尘;

   全面加强小区停车管理,严格车辆出入登记制度,禁止乱停乱放,确保消防通道24小时畅通。

   全面清除乱堆乱放。主要是楼顶、楼道及住宅楼周边堆放的用品及杂物,以及废旧家具、建筑垃圾。

 

   03 严落实强问责 督促物业企业抓好落实

   我中心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追究必严格”原则,对检查发现问题的监管部门和物业企业不讲情面、不留余地,严格实行“3+4”处罚程序。

   即对工作责任不履行、指导监督不到位、发现问题不跟踪落实的区、街道物管部门,按照“下约上”3个流程严肃处理,“下”发督办通知书,“约”谈部门负责人,最后“上”报区纪委和区委区政府督查启动问责程序;

   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或无故拖延整改的物业企业,按照“扣约上曝”4个流程严肃处理,先按《兰州市物业服务企业量化管理考核办法》进行“扣”分,再“约”谈企业法人,仍不整改落实的,则“上”报市住建部门给予黄牌警告、降低星级、限制投标、约谈问责等处罚,同时邀请新闻媒体实地“曝”光。通过严肃考核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文明城市测评不失分。


供稿:区房产保障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