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图片新闻

疫情下的暑期 中国人展现谨慎乐观情绪

日期:2020-08-03  来源:

字号:[][][]

 
在甘肃省兰州市一家电影院内,观众正在登记信息,准备进入影院观影。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白佳丽、张文静、齐菲)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暑期如约而至。在这个特殊的暑期,谨慎与乐观情绪在中国人心中紧密交织。


   这段时间,张建萍在社区里开设了一门课程——教小区里的孩子们垃圾分类。身为天津市南开区学府街道西南二社区居委会主任,她决定用这种方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我们的‘课堂’设在小区的花园里,孩子们一方面可以掌握环保常识,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可以共建小区更好的卫生环境。”张建萍说。


   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很关键,中国多地社区正通过各种管理措施,保障孩子们的暑期安全。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街道周家庄社区党总支书记任静说,辽宁、新疆等地新增本土病例后,社区疫情防控有了更高要求,在精准管理下,定期对公共区域消毒,不留一个死角。


   “面对疫情,我们既要乐观,也应谨慎。在疫情防控举措下,确保居民生活有序运转,社会正常运行。”任静说。


   2020年,口罩成了人类必不可少的日常用品。疫情初期,面对“一罩难求”的局面,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仅用15天就实现了首条自产口罩生产线的顺利交付,并快速组建成立了长荣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投入一次性医用口罩产品的开发及生产。


   “目前,我们的重点是提升口罩生产设备的功能、品质和效率,同时,利用技术优势,为产品添加‘电子身份证’,做到可追溯,确保个人健康防护产品的质量。”公司董事长李莉说。


   在兰州,谨慎的态度体现在政府部门“不放过一个死角”的努力。


   兰州市城关区商务局办公室主任魏传斌介绍,他们对超市商场、餐饮门店等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并对发现的问题食品及时下架封存。


   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下,低风险地区的“烟火味”在这个暑期加速回归。


 

7月15日,游客们在天津鼓楼夜市购买美食。新华社记者赵子硕 摄


   在天津市南开区鼓楼广场,老牌商业街迎来了许久未见的喧哗与热闹:好吃的食客们或在店内一饱口福,或选择将美味打包。而在1000多公里外的兰州,近半年后开业的影院在这个暑期为市民带来了久违的文化体验。


   7月24日,甘肃省内电影院有序恢复营业。记者在兰州市太平洋A9国际影城看到,观众进入影院需要申请“健康出行码”,并登记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健康声明等信息。影院暂时取消了人工售票窗口,暂停售卖食品饮料。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影厅里的每一排座位人与人之间间隔1个座位,观众需戴口罩观影。


   “这是疫情后我们第一次看电影,儿子和我都很兴奋。为了纪念,我和他还在检票口合影留念。”开放后的第一天,兰州市民郑娟就带着5岁儿子重返影院。


   近期,中国局部地区出现零星散发或聚集性疫情,这表明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同时,需做好秋冬季可能再次出现疫情的准备。


   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前所未有地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前所未有地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


   专家表示,成功经验表明中国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经过社会引导,民众能做好应对相关情况的心理准备。


来源:新华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