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图片新闻

文明从“烟头不落地”做起

日期:2020-08-24  来源:

字号:[][][]

   “不乱扔烟头、纸屑等垃圾”,这是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但在现实生活中,大街上、小区里、公园内随意丢弃的烟头并不少见。为进一步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日,城关区环卫局将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文明从‘烟头不落地’做起”实践活动。前期,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到车站、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与环卫工人一起清理路面烟头杂物,并劝导教育随地乱扔烟头的市民,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人积极践行“烟头不落地”。


   党政办工作人员苏安:从五泉广场延火车站西路走到和政路十字,我一个人就捡了37个烟头,这只是南侧路段。如果返回再捡,还是有很多。


   火车站附近的环卫工人王师傅:我们平时清扫的时候,路面上的烟头就直接扫进簸箕了,但是现在好多人会把烟头扔进树窝、撇进护栏缝里,只能一个一个扣出来,清理起来很吃力。


   在滨河路路段作业刘师傅:有些烟头、垃圾是车辆行驶中扔出来的,在马路中间清理起来很危险。


   烟头虽小,影响的却是整个城市的形象。城关区环卫局结合本职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一线环卫作业人员从自身出发,以身作则,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烟头,用行动传递“烟头不落地”的良好习惯。同时,我们也呼吁全体市民朋友,不乱扔烟头,不车窗抛物,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人人都是文明践行者。下一步,城关区环卫局将开展乱扔烟头、杂物等不不文明行为整治活动,加大教育、劝导和服务力度,对拒不整改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处罚,引导市民改掉不文明的陋习,养成文明生活方式,共创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区环卫局



 

新闻链接


兰州城关区开出今年首张“乱扔烟头”罚单


   “先生,您好!我们是环卫执法中队执法人员,您刚才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已被我们执法记录仪录像取证……您违反了《兰州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三十七条的规定,我们将对您处以10元罚款并警告……”8月25日,一名男子因在张掖路附近乱扔烟头被处罚款。这是今年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开出的首张“乱扔烟头”不文明行为罚单。


   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相关问题整改见实效,城关环卫局环卫执法中队依据《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兰州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时抽调环卫执法人员在辖区公园、车站、广场等人流较大区域加大乱扔烟头、纸屑、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的执法力度,依法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教育、警告或处罚,引导市民及时纠正,努力营造干净、规范、有序的城市卫生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我们在巡查过程中,采取教育和劝导的方式,引导市民纠正不文明行为。针对拒不整改、态度恶劣、明知故犯等行为,根据相关规定给予警告或处罚。希望市民们自觉遵守,共建良好环境,共享创文成果,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该局执法队员介绍说,处罚依据主要有两个,《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第二项“随地乱扔果皮、口香糖、烟头等废弃物”规定,由相应行政主管部门除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外,可以并处警告、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也有相关的规定和条款。


   当天在张掖路商业步行街,一名男士正在悠闲地吸烟,恰被巡逻的执法人员看到。“请您吸完烟后将烟头扔进垃圾桶。”执法队员一句温馨的提示,该男士听闻相视一笑并说:“我知道了,抽完熄灭就扔到垃圾桶里。”同时对一名乱扔烟头的男子,依据相关规定处以10元罚款并进行警告。


   干净的环境、和谐的秩序、文明的氛围,需要人人维护。城关环卫局在提醒的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监督和纠正不文明行为行列中来,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主动提醒、劝导或制止,让“烟头不落地”成为常态,使文明行为深入人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城关环卫向行人免费发放烟头收集袋



 环卫免费向行人发放烟头收集袋  杨晟途摄


   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虽然街头随处可见垃圾桶,同时增设了大量的灭烟柱,但是仍有烟民对此视而不见,难改随手乱扔烟头的坏习惯。为从源头上遏制随意丢烟头不文明行为,城关区环卫局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通过免费发放便携式烟头收集袋方式,引导市民不乱扔烟头,养成文明的良好习惯。


   9月7日,记者在张掖路商业步行街、民主西路和庆阳路等路段、五泉下广场及南关小游园看到,保洁员向市民发放烟头收集袋。“先生,您好!这个便携式烟头收集袋送给您。这个小袋子是环保塑材做成的,阻燃耐高温,防水不漏气,您可以把烟头放进去,不仅便于随身携带,洗后还能重复使用。”在五泉下广场,环卫工人向一名游客介绍道。游客接过收集袋又要了两个,说是要送给身边抽烟的朋友。


   “平时来步行街购物、逛街的市民比较多,烟头也相对多一点,尤其在长椅、花坛等周围,一些市民在休息时就会抽烟,有的自觉将烟头扔进垃圾桶,有的随手将烟头扔在地上,既不文明也影响环境卫生。”在张掖路步行街保洁的环卫工人王义翠说。“这种便携式烟头收集袋很好用,看到市民游人抽烟给他送一个,不仅能减少乱扔烟头现象,而且能起到间接的提醒作用,希望大家今后不要乱扔烟头。”


   “免费发放便携式烟头收集袋,不是为了鼓励市民游客吸烟,而是号召大家自觉行动起来,从源头上杜绝烟头落地,改掉不文明行为和习惯,为创文贡献出一份力量。”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个烟头收集袋可装三四个烟头,扣上扣子烟头会自动熄灭,可以放在车上也可带身上,使用方便又环保。9月4日以来,采取集中发放和保洁员分散发放形式,为烟民发放便携式烟头收集袋近1000个。


   烟头“不大”却不能“小视”,因为它可以折射出很多东西:马路或公共场所烟头的多和少,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卫生状况,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以及感受到市民的社会责任感。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低往往就在一些小细节中,而这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文明的重要指标。只要多走一步,烟头就可以扔进垃圾桶;只要再退一步,抽烟就可避开公共场合;只要再坚持一段时间,烟民的称号或可抹掉。


来源:兰州日报




党员、志愿者街头捡拾“小烟头” 带动城市“大文明”


   烟头虽小,危害却大,污染环境,有害健康。一个个烟头给城市文明的 " 笑脸 " 上点缀了难以抹去的 " 雀斑 ",也让大家感到异常 " 头疼 "。为营造人人遵守公共文明,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9月15日,白银路街道各社区集结辖区 " 党建共享家 " 共建单位开展捡拾 " 小烟头 " 带动 " 大文明 " 的活动。


   正宁路社区

 

   “您好,听说咱们社区发出倡议,烟头可以兑换礼品是吗?我这捡了一瓶烟头您给我兑换了吧!”

 

   “杨阿姨,谢谢您的支持,这是烟头兑换的小礼物,希望您继续参与到我们烟头不落地的志愿活动中。”

 

   在辖区内安定门社区的兰林路小游园内开展了主题为 " 烟头不落地,文明不掉队 " 烟头兑换活动。活动伊始,社区书记向大家宣读了 " 烟头不落地,共创文明城 " 倡议书,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号召大家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烟头垃圾、争做健康文明宣传员。随后在社区党委的带动下,各党建共享家成员单位及居民群众纷纷在横幅上签名承诺。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职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开始行动起来,散落到辖区各路段及楼院内,捡拾乱丢烟头,并到兑换点位兑换相应奖品,社区为大家准备了护手霜、垃圾袋、洗手液等日用品。通过捡拾烟头,兑换礼品,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更重要的是使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提高了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促进了广大居民文明习惯的养成。

 

   甘家巷社区

 

   在辖区甘家巷社区的白银路上,共建单位的党员们捡拾的烟头装满了一杯又一杯的纸杯。社区书记告诉记者,今天甘家巷社区的活动主题为 " 向烟头 " 宣战 " 与文明 " 同行 "",捡满一纸杯烟头就可以兑换一包垃圾袋。活动现场不仅有辖区党建共享家的单位参与,更有辖区内的居民和志愿者也共同参与了进来。


 

 

   辖区内党建共享家成员单位省医保局的一名男性党员说:" 我们男士有时候抽烟不注意,烟头就会乱扔。但是通过今天的活动以后,我觉得我自己今后肯定不会再去乱扔烟头了,而且也会从自己做起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主动爱护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

 

出一份力。"

 

 

 

 

 

   在辖区的正宁路社区、徐家巷社区、西北新村社区,党建共享家的党员和志愿者们共同在甘南路、正宁路等路段开展了烟头捡拾的活动。以党建引领加创建的形式带动全辖区环境整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综合:兰州日报、白银路街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