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今日要闻

2020陇银杯“我是反诈达人”抖音挑战赛启动

日期:2020-07-31  来源:

字号:[][][]

   原标题:普及防电诈知识 提升公众安全支付意识

   2020陇银杯“我是反诈达人”抖音挑战赛启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虚高理财收益、不明网址链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不断变化翻新,稍不留心就会受骗。为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帮社会公众提升安全支付意识,2020陇银杯“我是反诈达人”抖音挑战赛,30日在兰州市城关区启动。

   今年全省破获电诈案3118起

   此次活动由甘肃省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主办,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兰州银行承办发起。活动现场四周,摆着各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展板,详细罗列了众多诈骗案例和预防措施,吸引过往市民纷纷驻足观看。省公安厅民警带来的反诈骗表演秀,将各类诈骗手段演绎得活灵活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已破获电诈犯罪案件31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24名,同比分别增加108.17%和87.27%,破案打击取得突出战果。但是打击电诈犯罪是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公安机关的严打,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商共治、携手并肩打一场全民仗、狙击仗。

   拿起手机,人人都是反诈达人

   随着通信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向手机、互联网蔓延态势日趋猖獗,诈骗花样层出不穷,防不胜防,防范诈骗早已不再是中老年群体的“专利”,年轻单身男子更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的对象。据统计,电信网络诈骗目标主要集中在25岁到50岁之间,尤其是20岁到30多岁的无业、自由职业和单身人士,其中男性又比女性更容易成为诈骗目标。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受骗群体年轻化特点,本次挑战赛以“我是反诈达人”为话题,以更加生动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反诈知识和反诈案例、反诈先锋人物等改编拍成创意短视频,发布在抖音上,向群众宣传反诈骗知识、讲解防诈骗技巧,打造网络空间反诈骗宣传新阵地。

   本次活动分单位和个人参赛。单位参赛主体为全省公安系统、人行系统、城关区政府、全省反诈中心、各大银行,个人参赛主体为全域达人、高校学生及热心群众。邓素霞在接受采访时说,仅三天的时间,就收到50余条参赛视频,浏览量超30万人次,“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社会反响也很好,今天的启动仪式点燃了反诈骗行动的星星之火,我们也希望通过全各方的努力,以此推动全省的反诈骗工作。”

   不要刷单,刷单也违法!

   “你们是大学生吗?有没有接触过网络刷单?千万不要刷单,刷单也违法!”活动现场咨询台前,民警拿着宣传彩页,向市民讲解反诈骗的知识。“现在电诈案件太多了,我们经常看新闻,今天听了警察叔叔的讲解,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们也很喜欢拍视频,这个比赛我们打算参加。”一名高校学生对记者说。

   此次活动时间为7月1日至12月31日。各参赛主体以反诈知识科普、先锋人物讲解、案例情景演绎、MG动画、热门音乐翻唱等相关主题创作H5、抖音短视频作品,于9月30日前在今日头条、抖音平台提交发布。挑战赛评委会,根据参赛视频创作的内容、播放量、点赞量、评论量和转发量综合因素评选获奖作品。大赛设置优秀奖30名,三等奖10名,二等奖4名,一等奖2名,奖品价值额度200元至5000元不等。获奖作品将在全省各级人民银行、各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营业网点进行播放宣传。

   公安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电信诈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电话,反诈民警24小时在您身边。

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