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今日要闻

兰州城关高校师生联动助力创文

日期:2020-07-30  来源:

字号:[][][]

   原标题:立德树人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城关高校师生联动助力创文

   当前,兰州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大到各级机关部门,小到市民家庭,全市老少都自觉加入到了这项工作中。各县区内的高校也成了“创文”的主战场之一。7月28日,记者从城关区获悉,该区内的高校在开展正常教学活动的同时,也积极发动师生,参与创文工作。

   兰州大学:上下齐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加把劲

   自兰州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兰州大学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全校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把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统筹部署和全力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明环境。

   7月28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2020年上半年,该校深入挖掘和讲述兰大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故事,积极推动创建“绿色、美丽、文明、和谐”的校园文明环境。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及广大师生员工突出“价值引领、贴近师生、注重实效、广泛参与”,设计文明校园创建形象展示系统,制作上线文明校园专题网站,促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文明创建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与此同时,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计划,连续举办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校园人生分享会等主题教育活动100余场次;不断强化实践育人,累计建立社会实践基地250余个,每年完成500余支团队、5000余人的思政课实践考核工作;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基地、服务队、服务项目四位一体志愿服务体系;连续举办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建成了13个创新创业教育育人基地等。

   兰州财经大学:实施“全域无垃圾、文明校园行”活动

   为配合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巩固文明校园建设成果,近期,兰州财经大学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校园全域无垃圾”主题实践活动,努力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学校制定了《兰州财经大学关于“校园全域无垃圾”活动的实施方案》,专门召开启动仪式,通过精心制作“全域无垃圾”宣传图册、划分责任区域、集中清扫,自觉维护,示范带动,劝阻监督等形式和环节,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有效融入其中,为建设兰财人自己的“绿水青山”贡献青春力量。校园“全域无垃圾”活动还引导广大兰财师生树立“情系校园、文明出行”的思想意识。由学生自律委员会负责监管,对全校的区域进行具体划分,由全校17个院(部)进行划片分包。

   通过“校园全域无垃圾”活动,牢固树立了该校广大师生的劳动意识,养成文明习惯。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由刚开始的个别人员参与到全员参与,参与率达到了99%,大家都是学校绿色环境的守护者,校园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