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图片新闻

【创文】两大“民生工程”助力城关文明城市创建

日期:2020-03-24  来源:

字号:[][][]

   导读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结束,2020年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全面展开,城关区各单位认真学习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对标《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认真研究细化创建任务,做到业务工作与创建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在此关键时期,全区上下不仅要抓好防疫工作,更要结合各部门单位实际工作助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做到“双抓双促”,才能为2020年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奠定坚实基础。



   城关区两大“民生工程”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自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对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后,3月18日 城关区召开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联合会议,会上就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进一步的安排。城关区住建局将继续实施“老旧楼院改造”、“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两大民生工程,2020年争取改造老旧楼院232处,面积可达457.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7008户。目前,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进入评审环节,同时,同步组织开展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整体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区创建办将指导各街道各部门按时、高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建立不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工作制度,及时发现、研究、协调解决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达到测评指标的要求。



   新闻链接

   今年全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近期,各县区已陆续启动了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并就相关事项向社会公示。那么,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会有哪些新亮点,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升级。3月25日,记者在市住建局物业科的进一步采访中获悉。2020年,兰州将实施100个小区老旧楼院的改造项目。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不但注重楼院个体的“小环境”,更会关注周边楼院、配套设施跟进改造的“大环境”;老旧小区不只是“一改了之”,还要为后续的“共建共享”做好提前谋划。

    提高标准扩大范围

    老旧小区改造中,优先将建成于2000年以前、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住宅小区列入改造范围。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对居民进行征收补偿安置,或拟以拆除新建(含改建、扩建、翻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住宅小区,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暂不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具体实施过程中,将结合往年经验基础,提高改造标准,扩大改造范围,计划再利用三到五年时间,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社区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联动改造整体提升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市在实施老旧楼院改造中,将合理拓展范围,推进具备条件的相邻老旧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实现片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在“一小区一策”的原则上,以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小区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小区配套服务设施改造三大项目为主,将改造内容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分为“基本改造型”和“功能提升型”两类,其中,“基本改造型”按照实际情况和各老旧小区的需求进行改造,必须逐项达到改造后的效果;“功能提升型”由各区县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

    在功能提升的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方面,探索以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加装电梯、停车场(库)及养老、抚幼、医疗、助餐、家政保洁、快递、便民市场、便利店等的改造建设和运营,鼓励各区县积极探索金融方式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完善机制治管并举

    做好老旧小区的持续向好管理,是改造任务完成后的一大要务。今年,市住建局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计划方案中,为下一步“治管并举”做出了两方面的谋划:一是老旧小区改造必须以项目为载体,各区县统筹安排,结合实际,打破小区大门外墙等物理阻隔,将就近连片的单体建筑或小区整合为同一项目实施改造,改造完成后,有条件的可整合为一个小区统一管理;二是老旧小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主体要共同参与协商,建立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的正常化、专业化,并形成长效机制。

    总之,在改造过程和后期管理中,都希望群众积极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来源:兰州日报

加装电梯、管线规整……兰州今年至少完成100个老旧小区改造


   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3月25日,记者从兰州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至少解决100个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提高改造标准,内容涉及三大板块

   提高改造标准,扩大改造范围。今年我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主要有三大板块:基础设施改造类、房屋公共区域修缮类、配套服务设施改造类。改造内容按照轻重缓急,分为“基本改造型”和“功能提升型”两类。其中,“基本改造型”按照实际情况和各老旧小区的需求进行改造,必须逐项达到改造后的效果;“功能提升型”由各区县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

   具体来看,基础设施改造类主要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更新改造小区内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绿化、照明、围墙、大门、单元门、环卫、垃圾分类、消防、安防等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同时统筹考虑与小区内基础设施更新改造直接相关的项目改造,包括街巷道路、公共交通、通信网络、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一并推进,但不包括城市主干道、主管网、综合管廊、城市广场、城市公园等与老旧小区改造不直接相关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房屋公共区域修缮类主要包括小区内楼栋屋面、墙面、外立面整修改造;公共区域管线规整;楼道地面、墙面、门窗整修更换;楼体的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居住建筑加装电梯等。配套服务设施改造类主要包括:改造区域内停车、休闲娱乐、无障碍设施、配套社区综合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养老抚幼、便民市场、便利店等服务设施,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强化后续管理给“三不管”楼院找管家

   如何增强老旧小区居民的凝聚力,让居民们对居住的小区更有归属感、自豪感,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小区日常管理之中?这是一个新命题。

   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袁立铭介绍说,在改造过程和后期管理中,将着力做好基层管理建设,发动居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最大限度地激发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探索搭建小区沟通议事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共建共治”等线上线下手段,推动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小区管理。

   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将强化日常监管。在总结前期开展的物业全覆盖工作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业主参与、社会支持、企业介入的方式,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选聘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或自我管理,将“三不管”楼院管起来、服务好。在此基础上,引导业主及时交纳物业服务费用,切实转变部分业主在计划经济时代享受福利分房、免费物业服务的观念,逐步建立市场经济时代“花钱买服务”的意识。通过一系列措施,彻底解决“三不管”楼院无物业管理状况,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