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2017>打响保卫战 共卫“兰州蓝”

五泉街道优化网格职能及人员配置 全力推进冬防治理百日会战

日期:2020-12-09  来源:

字号:[][][]

兰山村社区有不少平房,由于没有集中供暖设施,也不具备改电改气条件,居民们靠烧煤取暖过冬。为避免用木柴引火污染大气,该社区向居民发放了引火煤,随后又组织“女子巡查队”,对辖区平房居民使用燃煤情况进行督查和引导,这只是五泉街道冬防治理百日会战的一个缩影。

五泉街道地处兰山下,总面积1.25平方公里,是城关区的中心街道,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冬防攻坚任务,对此该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探索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举措,优化网格化职能和人员配置的同时,结合大气污染防治中的难点和重点,制定了街道今冬大气污染防治方案,从11月初集结人力全面行动,打响今年冬防治理百日会战。

强化网格管理助力冬防治理

“为实现冬防治理全覆盖,我们将街道设为一级网格,由街道书记主任亲自带队,网格工作组由街道、执法中队、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工信局等部门人员组成。同时设立二级网格24个,由各社区书记、主任负责,将社区楼院长、志愿者划分到二级网格,每个二级网格配备1至4名网格员。”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一级、二级网格均实行定点、定人、定岗、定责,分片包干责任制、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且不得擅离职守。而且确保手机、固定电话等通信设备畅通,及时掌握动态,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迅速准确上报,积极妥善处置。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环保意识

为提高辖区内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不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展开,打赢蓝天保卫战。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组织、动员辖区各社区结合党建+服务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管理、人口普查等各项宣传工作,深入楼群院落、物业小区、经营门店、集贸市场和公共场所等,向居民商户发放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彩页2800余份、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7000多份,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以宣传监督和文明引导为重点,直接参与、全程监督,形成强大社会合力,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商户环境保护意识,并引导居民和商户积极参与、支持、监督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加大巡查监管速处污染事件

街道结合实际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方案,成立街道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小组。以各社区和网格为责任区,针对辖区内建筑施工工地、集贸市场集中点火点、垃圾堆倒收集点、燃煤茶浴炉、小火炉等重点污染源进行监控,采取巡查、夜查、抽查、回查等无缝隙巡查方式,及时处置发生的各类大气污染事件,做到监管处置无死角,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及时上报、及时整改,做到工作不拖延、工作不过夜,实现管理处置责任细化。与此同时,街道根据季节实际情况,形式常态化工作模式,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网格划分科学、责任落实到人。

督促居民商户使用清洁能源

经摸排,该街道涉及小煤炉1821户10218台,其中商铺207户207台,居民1614户10011台,已取缔商铺小煤炉207台,改造小煤炉724户1309台。目前剩余小煤炉890户8702台,主要集中在兰山村和五泉村等区域,因该区域居民房多为二三层自建房,基础设施较差无法供暖,且不具备改电改气条件,处于棚户区待改造区域。对现有的262家餐饮店铺,网格员督促经营户使用天然气、甲醇和环保木炭等清洁能源燃料,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和排烟通道,对发现的问题上报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集中处置,对用柴引火和小火炉冒黑烟的商铺进行登记,作为重点督促整改对象进行综合整治。

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