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图片新闻

城关区:社区服务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日期:2020-12-15  来源:

字号:[][][]

新华社兰州12月12日电 题:社区服务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何问

 

 

 

    75岁的郑辉芳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当起了学生,上起了“智能手机课”。

 

    “社区教我们用智能手机,让老年人也能跟得上时代,不掉队。”郑辉芳说。

 

    如今,在线支付、视频聊天等智能化功能早已普及,智能手机在郑辉芳手里还跟过去的“砖头机”没两样。打电话、发短信、拍照片,就是她会使用的所有功能。

 

 

  郑辉芳在翻看有关智能手机使用的教材。新华社记者 何问 摄

 

    郑辉芳也想体验新技术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每次购物、出行,看着年轻人手拿一部手机就能解决一切问题,还能看视频、新闻,郑辉芳总是羡慕不已。

 

    让她最头疼的还是去医院的时候。目前,许多医院都已上线网上预约挂号服务。因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她每次只能自己去医院挂号,往往排队半天,还挂不上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不会出示健康码,她更是寸步难行。

 

    “感觉快要跟时代脱节了。”郑辉芳的孩子也教过她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但总是一学就忘。

 

    郑辉芳并不是个例,许多老年人因为跟不上技术迭代的速度,享受不了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甚至连日常生活都受到影响。

 

    10月,郑辉芳报名参加了社区为老年人开设的智能手机培训课程。

 

    课上,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变成了老师,给老人们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从调整字体大小讲到如何通过手机App的认证。

 

    “为了适应老年人的学习节奏,我们专门制作了纸质版的教材,让老人们及时学习,有效复习。”在此工作的甘肃柏草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管耿潇表示,在实操过程中,老师还会给学员普及各类知识防止电信诈骗,帮助他们安全、放心地使用智能手机。

 

    随着课程的开展和街坊邻居的口耳相传,来此上课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次课程共培训老人100人次。

 

    “我们想利用‘软服务’解决‘硬问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甘家巷社区党委书记杨钰娟表示,许多老人在使用智能手机等数字化设备时存在困难,社区便在每周四上午开设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课程。

 

    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持续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智慧社会建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如今,郑辉芳不仅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使用二维码收付款、网络预约挂号等功能,还时常和远在外地求学的孙子视频聊天。智能技术的使用,既满足了生活需求,也拉近了她和家人的距离。

 

 

尹春元在使用智能手机。新华社记者 何问 摄

 

    66岁的尹春元是郑辉芳的培训班同学。学成归来后,手机上的虚拟棋盘替代了木桌上的楚河汉界,智能手机也拓展了他的娱乐生活。痴迷象棋的他每天都会在手机上来玩几局过过瘾。“在手机上下棋还不赖呢!”他说。

 

    还有两个多月就到农历春节了。郑辉芳和尹春元都想赶赶潮流,用手机给孙辈发红包。“让孩子们看看,我也会用智能手机了!”郑辉芳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