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今日要闻

一年落叶季 环卫清扫忙

日期:2020-11-25  来源:

字号:[][][]

     落叶虽美,环卫却忙。当前,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市区道路两侧树木落叶增多,我市城卫系统针对这一季节性问题,组织环卫工人每天清晨6点上岗,对路面落叶进行及时有效清理,充分发挥人工作业“快速保洁”优势,为广大市民营造洁净舒适的出行环境。同时,加强对环卫工人的安全教育,在非机动车道清扫落叶时注意往来车辆, 确保作业安全。

环卫工平均一天清扫树叶近300斤

近期气温骤降,城关区天水路、南昌路、读者大道和农民巷道路两侧有大量落叶。城关区环卫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的保洁员孔繁武、马雪霞、刘宏科分别负责农民巷和南昌路早中晚三个班次的道路清扫保洁工作。最近,早班保洁员要比平时提前半小时到达负责路段,只为赶在早高峰前将夜间落下的树叶集中清理,并及时用垃圾收集车拉运到落叶集中收集点。白天,他们要加大保洁频次,做到随落随清,防止落叶堆积影响市容环境。

孔繁武从事环卫事业已经好多年了,和大多数环卫工人一样,他对这个行业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在他看来,干环卫,挺好!不仅为人民服务,自己还高兴。环卫工人不仅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城市变化最直观的见证者。

“随着近年来环境的改善,现在走到哪都看不到乱扔垃圾的情况了,市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了!”马雪霞高兴地说。据马雪霞介绍,之前没有御寒的地方,只能在外边冻着,现在时不时地就有爱心商家让他们进屋取暖。

在城区的各个路段,随处可见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据了解,保洁二公司的环卫工人每天凌晨四五点就开始上班,六七点钟基本完成各自清扫任务,叶落季节,他们的工作量将是平时的几倍。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已经在环卫工作多年的刘宏科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作息时间。“满地的落叶,不但影响市容,而且大家走路也不方便,得及时清理才行。可是这个天气,前脚刚扫完,马上又落下了,我们就得反复扫。虽然这几个月会很累,但是看着原来铺满落叶的道路被扫得干干净净,大家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刘宏科说。

“这几天明显落叶多了,上周一场大风,刮下不少落叶,今天一早就清走4大包(每包30至40斤左右)树叶。”正在南昌路清扫树叶的环卫工人说,每到这个季节路边的柳树、杨树就开始落叶,时间可持续数月之久。如果天气干燥,树叶就很“脆”,清理不及时,会被来往的车辆和行人碾碎、踩碎;如果遇上大风天,落叶就到处飞,环卫工人得追着扫,归堆以后还得用重物压着防止飞走。遇上这样的又是风又是雨雪的天气,落叶数量猛增不说,打湿之后清扫更加困难,重量也增加了不少。据统计,这几天,一个环卫工平均一天清扫的树叶就有近300斤重,是平时清扫工作量的4倍。

摸索出应对落叶的察、联、剿“三字诀”

寒风起,黄叶落。近日气温越来越低,导致市区内道路两侧有大量落叶。片片黄叶飘落,别有一番秋的诗意,这景致虽美,却给环卫清扫保洁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应对“落叶季”的到来,城关区环卫局结合城区道路落叶实际情况,迅速启动落叶清理应急预案,要求清扫人员、工具、车辆能够及时到岗到位,加大清扫保洁力度,严格落实“一大扫、两普扫”,打好“落叶清扫攻坚战”。

秋季不停的落叶,使环卫工人工作量增加了三四倍,如果碰到雨、雪、浮尘天气,不仅会妨碍行人和司机的视线,还容易造成下水道堵塞,阻碍积水排除,使环卫工人工作难上加难。

为减少落叶对道路环境的影响,保证城区道路卫生干净整洁。城关区环卫局在正常清扫保洁的前提下,加大对落叶清扫、收集及重点路段的保洁力度,采取人工清扫为主、机械清扫为辅的保洁方式,实行袋装落叶收集和垃圾压缩车联合清运的全覆盖不间断作业,为市民群众打造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

城关区环卫局清运队通过实践,摸索出了应对落叶的察、联、剿“三字诀”,“察”即密切观察,关注天气预报和天气变化,快速反应,启动应急处置工作制度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联”即紧密联动,5个收运分队与各网格管理站协同联动,及时调派收运车辆、人员对城区落叶进行突击清运。“剿”即集中围剿,充分发挥人机结合作业优势,30多台小型巡回收集车提 升巡回收集频次,确保落叶收运“袋装化、就近化、集中化”。

据统计,截至目前,城关区环卫局收运作业车辆175车次,累计收运落叶455吨,日均收运处置落叶50余吨。目前,因受冷空气影响,城区落叶大幅增加,落叶收运攻坚战还在紧张推进中 。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落叶高效清理、收集、运输,城关环卫质量监督所协调垃圾清运队增派车辆,加大落叶清运频次,对主次干道保洁员清扫成堆的落叶及时清运,避免造成道路二次污 染。要求垃圾转运站工作人员对转运站设施设备、车辆,进行全面维护,做好落叶收集处理工作,力争落叶“归根”畅通无阻。

另外,环卫局班子成员在对辖区各路段落叶清扫情况检查的基础上,提出“四保障”要求:针对重要路段、重点区域落叶增派保洁力量,切实做到及时清理。采用人工与机械相结合的方 式,特种作业车辆全程配合人工清理落叶。各队所负责人下沉一线督促作业,保障落叶清理工作切实到位。落叶一律采取“袋装化”收集,调派清运车辆及时清运。

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