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关要闻>今日要闻

焦家湾冷冻厂冷链虾检测阳性后的48小时......

日期:2020-11-19  来源:

字号:[][][]

   11月13日,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冷冻厂发现一份天津港冷链虾内包装样品核酸检测阳性。

   防疫警报再次拉响,在对焦家湾冷冻厂第一时间进行实地管控,关闭厂区,并对厂区内所有人员核酸检测,对厂区展开全面消杀的同时,针对问题冷链食品销售链条,一场争分夺秒的防疫追踪战打响了。

 


   关键信息

   01快速反应 追踪已销售食品

   白银追踪:经查,该批进口冷链食品共2件12盒,11月10日从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冷冻厂由货车运达白银市靖远县,用三轮车转运至美食城钟鼓楼二楼大河人家餐厅,当天存入冰柜冷冻,未对外销售,未流入市场,有1盒解封但未食用。

 

   白银市、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对该批进口冷链食品立即封存,对所有接触该批食品的人员进行摸排,共排查食品接触者12名,已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截至11月14日11时,共采集16份人员咽拭子样品,64份物表环境样品(食品、食品内外包装、餐厅内外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随即对人员和物表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对餐厅内外环境开展全面消毒。

   02密切接触者长途货运司机被锁定

   11月13日,四川省德阳市接成都市疾控中心转甘肃兰州发来的协查函,函告一批从天津运至兰州的冷冻产品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运输该批产品的一名货车司机为密切接触者(天津至兰州货车司机),目前在四川德阳广汉境内。

 

   德阳市接到相关信息后,逐级追踪调查并在广汉市找到该司机。经广汉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

   该司机11月8日在兰州卸下冷冻产品,11月11日从宁夏另装货物,11月13日抵达广汉,13日晚,广汉市采集该司机鼻、咽拭子标本,同时采集其驾驶的货车相关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经排查,该司机在广汉境内无密切接触者。目前该司机已按相关规定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车辆和货物进行了规范处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此次焦家湾冷冻厂进口冷冻虾事件,再次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现阶段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针对进口冷链食品,必须严防死守,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

   11月15日,为有效防范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明确提出设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等9项具体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等6部门联合召开会议,部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发布紧急通知

 

   《通知》提出,从即日起,凡从省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在食品预计到达24小时前,向目的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备。省内各县(市区)商务部门根据各地实际需要设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所有进入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全部进入指定总仓,且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混存。 

   《通知》明确,省内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总仓经营单位按规定做好食品存放转运区域、运输工具、货物外包装及其他相关用品用具的清洁和消毒,强化风险排查和环境整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对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一律不得放入总仓。各海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协助核查食品入关手续。 

   同时,省内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对进入总仓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相关环境、食品、人员要做到“应检尽检”,确保第一时间排查发现疫情风险、第一时间管控处置疫情风险。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运输冷链食品车辆和人员的监管,运输车辆载运进口冷链食品时不得同车运输其他物品,每承运一车冷链食品装货前和卸货后要对车厢内外进行彻底消毒。 

   此外,省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运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全面加强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并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冷冻冷藏贮存企业、食品生产经营者自建自备冷库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无缝隙、不间断执法检查。

   在获悉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冷冻厂发现一份天津港冷链虾内包装样品核酸检测阳性的同时,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第一时间进行自查,排查了整个水产交易区存贮国产冻品约1842吨,进口冻品427吨,将进口冻品已全部进行封存,不再对外销售,并对已经销售的进口冻品进行溯源追踪。与此同时,为严防疫情、保供稳市,市场制订了十项硬核举措,确保市场销售农产品来源可靠、质量安全。

 



 


十项硬核举措

严防疫情 保供稳市


   一、与市场经营户严格落实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市场卫生保洁,每日定时清洗消毒,市场只设立两个出入口,对市场上其他出入口进行全面围闭;

   二、加大园区宣传,在市场内24小时播报防疫提示,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告知书》、《倡议书》等最新疫情动态、防控措施、科普知识等内容;

   三、严控和暂停水产市场上的货物和车辆进出,暂时对园区水产市场进行封闭管理,对园区目前暂存的冷冻产品进行封存,并对已销售的冷冻产品进行上下游溯源,如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报告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不得购入、储存、销售、加工;

   四、要求市场经营者落实索票索证制度,保证所经营的进口冷链食品实现可追溯,对输入的进口冷链食品须要求供货方如实填报货主、报关单、冻品批次、车辆、司机、货物流向等信息;

   五、市场管理人员和经营户一律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上岗、经营;

   六、进入市场人员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凡是不佩戴口罩或体温超过37.3℃的,一律禁止进入,工作人员做好现场登记,向所在社区汇报,并拨打120电话将人员送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如强行闯入的,即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七、落实水产区24小时值班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登记、销售台账备查等制度;

   八、加强对进口冻货的检验检测、索证索票、产地追溯等监管工作,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食品及时下架封存,并做好无害化处置,严防病从口入;

   九、加大对市场农产品质量抽检力度,确保市场销售农产品来源可靠、质量安全;

   十、监控市场生活必需品价格,及时上报猪肉、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积极做好蔬菜、粮油的储备供应各项工作,保证市民生活不受影响。

   秋冬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有发生,多地相继报告出现本地确诊病例和进口冷链食品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个人如何做好防护?冷冻食品如何食用更安全?

   冷冻食品防疫安全小常识


   1、选购冷冻冰鲜产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购物后及时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触碰口、眼、鼻。

   2、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回家后做好外包装消毒。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

   3、处理食材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购物、处理食材、饭前饭后均应保持手卫生;养成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食品卫生习惯。

   4、冷冻(藏)食品经营者应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防控新冠肺炎的战疫依然在继续,从11月13日焦家湾冷冻厂发现问题冷链食品,这一批次冷冻食品的流向,密切接触者的排查隔离,市场上冷冻食品的安全性和可能存在的风险,都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官方权威信息第一时间的发布和跟进,打消了人们对于冷冻食品的众多疑虑,让防控脉络变得更加清晰。

   在疫情防疫的战斗中迅速出击、科学防疫,构建更加安全的防疫体系,不传谣、不信谣成为大家普遍的共识。

综合:兰州零距离、图为示意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