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2020>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光盘子”正成为“新面子”

日期:2020-10-14  来源:

字号:[][][]

   原标题:城关区制止餐饮浪费见成效 餐厨垃圾同比大幅下降

   “光盘子”正成为“新面子”

 

泔水量日均下降近一半

 

   “今天,我们6个人,点了五个菜,且基本光盘。以前请客吃饭,如果菜吃光了,让客人看菜吃饭,感觉特别没面子。这两年提倡光盘行动,让光盘子成为新面子,这样的‘面子’可以有。”13日中午,在东岗西路的德祥楼酒店,赵峰和好朋友用完餐后说。该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店自今年七月底以来,加大了制止餐饮浪费的温馨提醒,如今每天泔水量下降了将近一半。

   前堂后厨同步制止浪费好处多

   当天中午,记者在德祥楼酒店大厅看到,服务员在点餐时主动提醒食客少点餐,不够了可再点。在一间包间内,当服务员将结账小票递给食客后询问,对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提醒是否满意时,市民陈女士说:“挺好的!我们四个人点了三个菜,刚刚好。”好友还补充说:“全民节约,这是好事。”在采访中,该酒店总经理马永祥说,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酒店大力推广制止餐饮浪费提醒服务,三家分店均推出“N减一”点餐模式,如四人吃饭建议点三个菜,八人吃饭就建议点7个菜,不够了就再点。

   马永祥同时说,“我们还推出了小份菜和拼菜,菜单上标注了每份菜的克重,有些菜品直接分好后上桌,并设置公勺公筷和分餐夹。即便有食客吃不完的,提供免费打包的服务,对此消费者比较支持。”而记者也在酒店传菜口看到,点涮锅的食客大多选择拼菜,如今每份菜的菜量是原先的一半,不但可吃完且可品尝更多的菜品。“不仅让食客少点餐,员工们也在打饭时,会注意餐饮浪费。”马永祥说。

   记者随后来到酒店后厨外存放泔水桶的地方,看到服务员将刚收集的餐厨垃圾倒进分类桶。“以前每天能倒三四桶,现在还不到两桶的量,浪费的少了,泔水也少了。”服务员说。

   4300余家餐饮企业落实效果好

   “您好,我们是城关区环卫执法中队的,这是我们几个人的执法工作证,今天过来就是检查一下你们的‘三书一账’(告知书、承诺书、处置协议、收处台账),以及近期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上的落实情况。”在采访过程中,城关环卫执法中队三分队执法人员来到酒店,该酒店的负责人立刻拿来各类账册接受检查。与此同时,一部分执法人员前往该酒店后厨,检查餐厨垃圾和泔水的分类存储情况。

   “截至目前,该区已有4300余家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签了‘三书一账’,这段时间我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大多数企业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上取得了较好效果,过半餐饮店反馈餐厨垃圾较以前明显减少。”该中队三分队队长崔鹏介绍,餐饮单位也承诺,严格按照兰州市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回收协议书规定,将泔水和废弃油脂按协议指定地点、时段交与收运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且做好处理记录。

   当天14时,德祥楼工作人员将大半桶餐厨垃圾推到马路边等待收运。不一会儿,蓝白相间的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收运车来了,仅两分钟,餐厨垃圾全部倒进收运车的车厢,驾驶员在《兰州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台账》上盖章签字,紧接着前往下一个收运企业。

   餐厨垃圾较以往同期大幅下降

   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乔明辉介绍,目前全市有效签约餐饮企业15432家,市区规划收运线路98条,配备专业收运车辆70台,收运作业按早中晚三次/日进行。兰州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项目自2011年3月至今,累计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91万吨。其中在城关区,6月日均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182.35吨,7月日均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192.49吨,8月日均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200.88吨,餐厨废弃物日产日清全收集全覆盖。

   据介绍,甘肃驰奈公司对每天、每月的收运量都进行详细统计,今年8月至今的收运量较往年同期大幅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全民节约的作用,各类单位制止餐饮浪费,餐厨垃圾量明显下降。被送到厂区的餐厨垃圾,通过发酵、提纯、生物反应等环节,分别转变成气、液、固三种形态资源产品。气主要指沼气,可发电、加热,满足工厂自身生产生活所需,液包括生物柴油等,固态产品主要为固体有机肥、土壤改良剂。

   免费打包成风尚,珍惜粮食要点赞。“杜绝舌尖上浪费人人有责,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从现在起做光盘的行动派。”正如市民赵峰所说,让“光盘子”成为“新面子”,期待每位市民的共同参与。

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