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2019>兰州市城关区2019两会>两会报道
兰州市城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03-04 10:04:31 阅读量:
【字体: 打印

2019年3月3日上午,兰州市城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全区未来跨越发展的美好蓝图。

上午9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广宸宣布兰州市城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在大礼堂唱响。

城关区人民政府代区长乔建新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2019年工作总体安排;第三部分2019年重点工作。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1355”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0亿元,同比增长5.6%;一产增加值0.52亿元,同比增长2%;二产增加值134亿元,同比下降1.1%;三产增加值885亿元,同比增长6.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9亿元,同比增长7.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01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84元,同比增长9.1%。

一年来,我们坚持调结构、促发展。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科学研判,综合施策,有效促进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05∶13.2∶86.75,大口径财政收入突破300亿元,全区经济总量跨越千亿元大关,跻身全国百强区第67位,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区域竞争力明显增强,开启了城关发展的新征程。

一年来,我们坚持强管理、提形象。深入开展“净空行动”、违法建设拆除、黑臭水体治理等专项整治,打造102条各具特色、规范靓丽的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建立健全街长制、河长制等长效管理机制,高标准全方位提升绿化、美化、亮化景观效果,实现路面、立面、水面管理全覆盖,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得到大幅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攻坚、破难题。主动扛起项目建设、防汛抢险、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庙滩子整体改造、盐白片区1#安置地、兰州水泵厂改造、兰钢小区、东部永新二期等项目在手续办理、征地征收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下功夫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信访、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妥善处置青白石碱水沟洪灾等应急突发事件,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补短板、保民生。投入民生资金32亿元,同比增长9%,占到财政总收入的55%,实施教育资源扩容增量、棚户区改造、区医院改扩建、虚拟养老院提升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打通404#、696#等5条道路,办成省市区列为民兴办实事21件,在解决上学、就医、住房、养老、出行等民生难题上取得了新成效,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发展成果。

一年来,我们坚持争先进、创一流。严格按照市委“争当五个排头兵”的要求,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放管服”改革、全域无垃圾治理、医养融合、创新创业、“三社联动”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打造了兰山千亩花海、皋兰山观景栈道、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等城市名片,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65项国家和省市级奖项,中心城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

一是致力转型升级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二是致力品质提升 城市形象明显改善

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三是致力共享发展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社会保障日益健全

公共服务更加均衡

社会治理不断加强

四是致力自身建设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作风建设持续加强

简政放权全面加快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

2019年工作总体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城关正处于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攻坚期,也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和窗口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区委“1355”发展思路,切实加快培育发展动能、提升城市品质、补齐民生短板、发展社会事业、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美丽幸福新城关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按照市委“五个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立足“五个突出”,全力抓好2019年各项工作。

——突出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新发展。虽然城关经济总量突破了千亿元大关,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依然是今后面临的首要问题。我们要对标国内发达城市,积极抢抓中央和省市建设“一带一路”、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兰西城市群等一系列政策叠加机遇,充分利用中心城区资源优势,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投资价值高地、产业转型高地、创新引领高地,抢占新一轮城市竞争制高点,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突出精致管理,努力塑造新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环境,是城关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职责所系。我们要按照全市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目标,将精致理念贯穿到全区城市管理的各环节,全力以赴推进精致城关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着力打好城市管理攻坚战,持续开展“净空行动”、违法建设治理、“两山一河” 美化亮化、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深化拓展网格化、街长制、河长制等管理模式,打造更富内涵、更具颜值的美丽城关,努力在精致兰州建设上体现新作为。

——突出民生为本,努力回应新期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养老难等问题依然是当前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民生难题。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更多财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基础项目,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打造一批社会服务品牌,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高标准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突出改革创新,努力激发新活力。改革是进步的强大动力,创新是发展的不竭源泉。城关在多年发展中积累了许多矛盾和问题,必须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的举措加以破解。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改革精神,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深入推进“放管服”、投融资、城市管理、社会事业等关键领域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在深化改革上迈出新步伐。

——突出政治站位,努力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事业前进的伟大旗帜。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围绕既定的奋斗目标,绘好“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努力向组织、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时代答卷,努力在引领发展上展现新担当。

2019年重点工作

围绕以上总体部署,今年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培育发展动能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推动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着力打造营商环境优质区

着力打造项目投资带动区

着力打造高端商业聚集区

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引领区

着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

二是加快提升城市品质 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城关

贯彻“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的思路,从细微处着手、薄弱处发力,做美做靓省会城市客厅。

做好功能疏解文章

做好改造更新文章

做好精细管理文章

做好亮化美化文章

三是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着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提升乡村发展水平

四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着力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以普惠化、均等化、优质化为目标,不断增加公共服务资源,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推动教育资源扩容提质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推动健康城关加快建设

五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按照新时代发展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高效施政,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学习研究,提升推动发展能力

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纪律约束,提升廉洁自律能力

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执行落实能力

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

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干事创业的激情、只争朝夕的精神、实干苦干的作风,努力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而不懈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