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2017>建设美丽新城关
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城关区即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养犬管理集中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30 13:30:00 阅读量:
【字体: 打印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犬等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特别是近年来遛狗不栓狗链、随地便溺以及犬只吠声扰民、流浪犬伤人等行为不断增多,不仅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公共安全且破坏了城市环境。记者昨从城关区政府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市人大专题会议精神、市政府和区委消除“狗患”要求,从即日起组织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共同参与,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养犬管理集中整治行动,规范居民养犬行为并加大流浪犬收容捕捉,保障群众人身安全和健康,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
  条例宣传:发放资料3.71万份
  据介绍,自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尤其今年以来该区加大条例宣传,公安部门通过制作养犬登记证办理事项、禁养犬种类和指定办证点宣传资料,组织派出所民警联系小区进行宣传;城管部门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流浪犬整治,鼓励爱心人士和小动物收留机构移交流浪犬,并在楼院张贴文明养犬倡议书,提倡依法文明养犬和安全养犬,鼓励各界参与流浪犬整治;工商部门则通过市场检查和上门服务等,普及我市犬类管理情况和养犬基本常识、养犬应遵守的法律规定和基本道德要求,提醒经营者规范犬只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全区已发放宣传册、彩页等达3.71万份。
  规范行为:免疫犬只1.12万条
  该区为落实养犬管理条例,通过四举措规范养犬行为。犬只登记方面,公安部门出动警力协助派出所,上门登记犬类信息3000余只,指导办证点规范办理养犬登记证书,截至目前,共办理养犬登记证1972张。收容捕捉方面,组建25个流浪犬捕捉收容小组,捕捉移送流浪犬4016只,城区流浪犬扰民现象得到改善。犬只免疫方面,区动监所对21家动物诊疗机构进行审核,并确定14家作为动物狂犬病免疫注射点,出台动物诊疗机构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累计免疫犬只1.12万条。犬只经营方面,工商部门对涉及犬类美容、寄养等经营户进行了排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
  集中整治:有效消除辖区狗患
  为消除辖区内狗患,该区自即日起组织职能部门和街道,对养犬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包括督促办证点规范办理犬只登记、建立养犬管理和服务电子信息系统,对未登记和未植入电子标识的犬只、禁养犬,携带犬只进入黄河风情线、公共绿地、城市公园、广场、步行街等区域的依法进行处理,查处犬只扰民、伤人等治安案件;查处违法占道售犬行为,加大流浪犬收容捕捉;监管犬只交易市场,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加大人患狂犬病等疫情监测,做好人用狂犬病等疫苗的供应、运输、保存、使用和患者诊治;调处因养犬引起的邻里纠纷和治安隐患。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特约记者孙睿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