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2017>建设美丽新城关
城关区检察院办理全市首批集中管辖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3个月12人被提起公诉
发布时间:2018-03-21 09:21:00 阅读量:
【字体: 打印

  3月12日,城关区检察院通报了在全省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3个月来,对破坏环境资源的12人提起了公诉。共受理该类审查起诉案件17件22人,罪名涉及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等。截至目前,提起公诉的9件12人中,2件2人已经被法院判决有罪。
  集中管辖
  去年12月26日甘肃省检察院决定对全省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归口办理。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被指定为兰州市涉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的基层院。按照文件规定,兰州市各基层公安机关负责侦查的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均由城关区人民检察院集中管辖。为此,该院立即抽调优秀检察干警组成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专业化办案组,专司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执法监督及综合治理等检察职责。3个月来该院公诉部共受理该类审查起诉案件17件22人,罪名涉及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等。截至目前,提起公诉9件12人,2件2人已经被法院判决有罪。
  ◆案例 2016年1月,被告人康某通过手机微信平台与某微商联系欲购买象牙雕牌一个,双方通过微信沟通商量以398元的价格成交,后被告人康某通过微信转账支付货款,卖家收到货款后按照被告人康某所留的收货人信息通知其上家将货品通过顺丰快递发给了被告人康某。后由于上线被警方抓获,兰州市森林公安局通过快递单查获被告人而案发。经鉴定,涉案象牙雕牌1块,为象牙制品,重量为18.62克,价值758元。亚洲象是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去年12月,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康某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提起公诉。
  受案范围
  根据集中管辖规定,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管辖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具体范围包括:受理管辖本市辖区内涉污染环境、盗伐林木、滥伐林木、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处置进口固体废物、擅自进口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失职等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刑事案件;受理管辖本市辖区内涉环境保护、矿产、大气、水、土壤等资源管理开发利用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对本市辖区同级公安机关办理涉环境资源类案件的立案侦查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本市辖区内县、区政府所属工作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涉环境资源类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实行法律监督;对应的同级法院审判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全力实施
  今年年初,城关检察院对集中管辖的全市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办理,明确了走专业化办案之路,提出逐步探索“五个一”工作模式,即建立一套跨行政区划办案机制、形成一套统一司法标准、培养一支专业化办案队伍、提交一份破坏环境犯罪年度报告,以及一系列参与环境治理的工作方式。对于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面临的现状,该院检察长王龙介绍说:“跨行政区划集中办理涉及环境资源案件,打破了区域行政行为对办案的干扰影响,但我们面对的最大变化就是对口的公安机关、羁押场所及行政执法单位数量激增,加之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多发生在城乡接合部,比以往办理案件更加复杂,增加了对外沟通协调的难度和任务。”为此,城关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建立了专人对口联系、信息通报机制,与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建立了个案沟通、协作和提前介入机制,与城关区法院就相关法律适用和证据要求建立了定期研讨制度,实现了案件集中管辖后的平稳过渡。
  兰州日报记者张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